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魏县: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3-08-10 09:38:13点击次数:23885次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带来《“把一切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合唱音乐会》、中国煤矿文工团出演民族音乐会《满江红·写怀》、“打开艺术之门”首次携手魏县开启艺术之旅……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在邯郸市魏县魏州大剧院相继推出,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表示,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只有文化振兴了,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要持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牵手合作育先机

  在魏县魏州西路南侧,一座具有江南风韵的地标性文化建筑——魏州文化艺术中心毗邻玉泉河而建。每当夜幕降临,东广场上的地面喷泉伴随着悦耳的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让人流连忘返。

  沿魏州文化艺术中心北门而入,建筑面积7498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可容纳912名观众、拥有数字化全自动声光电设备的现代化魏州大剧院映入眼帘。

  “魏州大剧院建成后,我们采取委托专业团队运营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公开招投标,最终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联姻’。”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亚强介绍,实践证明,与保利剧院牵手合作后,具有国家级水平的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儿童音乐剧等文艺节目走进魏县已成常态。这不仅促进了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更为加快建成魏县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日前,魏州大剧院外侧走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洁文化系列展览,吸引一个个观众驻足欣赏。

  “家门口就能看到一线城市名团名角的演出,在一个县级层面很难想象,魏州大剧院已成为魏县人民名副其实的‘文化客厅’。”魏县音乐舞蹈协会主席郭建国颇有感慨地说。

  据了解,魏州大剧院在保利剧院的管理运营下,已组织国家团队演出35场(次),观演人数2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名团名角进景点、进校园和大师课15场(次),线上演出155场,受益人数32万余人(次)。

  “艺术之门”乐暑期

  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走进国家大剧院和红色教育基地“来今雨轩”,打卡魏州鸭梨博物馆,研学体验魏县国家级非遗传统棉纺织技艺和省级非遗饸饹制作技艺(申家饸饹)、木镟技艺(梨木厨具)……日前,“打开艺术之门·艺术之旅”北京站、魏县站公益活动圆满落幕。这是“打开艺术之门”首次走进魏县开展的活动之一。

  同期进行的2023年魏州大剧院首届“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将整个活动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

  音乐动画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让小朋友们仿佛感受到了小女孩的无助和火柴带给她的温暖;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上演的《木偶奇遇记》,引领小朋友们学会如何抵制种种诱惑,成长为诚实听话、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演的《小蝌蚪找妈妈》,让小朋友们懂得了生命绵延不息、母爱永存的真理……

  带着6岁女儿连看了几场演出的宋艳霞一脸笑容:“演员们的表演很生动,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的童话世界。闺女看得也很投入,有时紧张地抓着我的手,有时兴奋地把俩小手掌都拍红了。我相信,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一定有一个积极向上、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我们在举办公益免费活动的基础上,所有经营性演出活动票价分20元、50元、80元和100元四个档次,充分体现高水准、低价位、普及为本。”魏州大剧院负责人万红波说,“通过多种形式的拓展延伸,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让孩子们感悟优秀文化的艺术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魏县文广旅局局长翟现勇表示,保利剧院的引进,不仅让群众花最少的钱享受到最高的演出红利,实现“高贵不贵”的文化惠民目标,而且还增强了对周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吸附力。下一步,要把魏县地域特色文化逐步融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圈,促进文旅消费事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wxz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