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今日魏县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正文

魏县概况

更新时间:2023-08-16 15:05:00点击次数:577646次


魏县地处河北省南端,冀鲁豫三省交界,隶属于河北省邯郸市,辖21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485个行政村、78个居委会,总人口106万,常住人口79.68万,总面积864平方公里。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评定的“千年古县”,中国鸭梨之乡、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河北省文明县城、河北省卫生县城、河北省森林城市、河北省洁净城市、河北省双拥模范县,被邯郸市委确定为市域副中心。

魏县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魏县战国时期属魏国,魏文侯曾在此建都,并筑礼贤台,广纳俊杰,开华夏尊儒崇贤之先河。苏秦定六国之纵于魏域,投尺书号令天下,天下诸侯莫不知“魏”名。汉高祖12年(公元前195年)设魏郡,置魏县,魏县一名由此沿袭至今。历史上素有“三魏重镇”“晋齐咽喉”“燕赵吴楚孔道”之美誉。古往今来,先后涌现出西汉司隶校尉盖宽饶、郯国公张公瑾、北宋开国名将潘美、清代考古辨伪学家崔东壁、开国少将崔建功、世界克隆牛之父杨向中、汶川首跳勇士李振波等一大批英贤。

魏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魏县处于邯郸、安阳、聊城、濮阳4个中等城市辐射交汇的中心地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规划区的交汇叠加区,距石家庄、郑州、济南三个省会城市均为200公里,距最近的出海口黄骅港仅320公里。周边现有京港澳、南林、大广、青兰、邯大5条高速,县内有邯大、魏峰、从峰、安聊、大牙5条省道,国道G230(通化—武汉)贯穿南北。“十四五”期间实施的京武高速、聊邯长客运专线,都将过境魏县并设站,通用机场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谋划争取衡潢铁路过境魏县并设站,致力打造公铁交汇、陆空衔接、通南达北、承东启西的立体交通大格局。

魏县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县内有20万亩原生态梨园,是全国独特、北方独有的原生态梨树园林;建有66公里环城生态水系、9000多亩生态水面,呈现出“四面环水四面梨、半城烟火半城绿”的生态画卷。自2001年以来连续举办梨文化旅游活动,打造了梨乡水城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围绕建设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化旅游中心5个中心,打造工业强县、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县、交通强县、商贸物流强县、文旅强县、教育强县、健康魏县、生态魏县、平安魏县10个具体场景,抢抓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累计谋划城镇化补短板项目244个、总投资527亿元。老城魏州文化艺术中心、梨乡水城体育中心、客运枢纽等相继投用,新区中小学、新党校、职教城、市民中心等即将竣工投用,城市功能、品位不断提升。

魏县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梨乡水城示范区被列为省级示范区,2023年在乡村振兴上,我们提出了“12266”工程,也就是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魏县特色,建设梨花谷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大运河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森林城市,把六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率先打造成为共同富裕先行区,深化新“六个全域”【全域水网、全域坑塘治理、全域屋顶光伏、全域净化、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田间道路硬化】。其中,全域水网已经开工建设,这是魏县历史上第一个PPP项目,目前西南片区采取EPC模式建成通水,创出了“三生融合”新模式。同时,开创了全省建设平原水库先河的魏县引黄调蓄水库即将开工建设。

魏县产业蓬勃,特色明显。抢抓国务院国资委持续定点帮扶的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与中建材、中车、中化等40多家央企对接合作,引进建设了中车产业园、北京中车重工、魏福绿色食品产业园、北京新发地(魏县)农副产品全链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了以中普精密制造、中车防松螺母、宗申戈梅利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以中建材凯盛君恒药玻、北达聚邦魏县吨级量子点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聚银产业园、河北晶通建筑、格林普3D打印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魏福绿色食品产业园、河北瑞博恩食品、河北绿珍食用菌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四大主导产业。2022年,魏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成功晋级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百缝制线、沃茵环保成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特别是总投资70亿元的中普精密制造项目,最薄可生产0.1毫米极薄规格冷轧带钢,现在一期已经投产达效。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9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

魏县平台宽广,环境优越。魏县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2.36平方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路网格局,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站、变电站、幼儿园、酒店、综合服务楼等配套设施,实现“九通一平”,先后入驻企业(项目)128家,建成投产企业89家。特别是依托河北聚银先进处理设备,县经济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纳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吸引了大量相关企业入驻。积极打造“魏民办”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做好土地、资金、审批等要素保障,实施“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等措施,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二条,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直通车微信群、政企同心谈、“办不成事”窗口、“店小二”、“急郎中”以及月初项目现场观摩等制度机制,营造了亲商、重商、爱商、尊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