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府法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法制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2-07-29 10:12:49点击次数:592次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2022年度上半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上半年,魏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全面提升税务干部能力素质与税收服务质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2度上半年我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如下:  

一、工作部署

一是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开展;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县局党委带头对《行政处罚法》《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首违不罚”等法律知识进行学习,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税务干部开展细化培训;三是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聚焦《意见》实施方案,以落实“精细服务”要求为切入点,推进征管改革意见落地。 四是周密部署、建好机制,统筹推进退税减税及留抵退税各项工作。

二、制度措施  

一是严格依法征税。坚持把依法和科学贯穿工作全过程,尽心尽力、依法依规抓好组织收入。严格遵守组织收入原则,科学处理“减与收”的关系,持续落实退税减税各项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税收质量。二是落实退税减税及留抵退税工作。结合全县企业及个体户的税费征管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搭建管理机制、宣传机制、辅导机制、监督机制于一体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真正将退税减税“大礼包”,高效畅通送到每个纳税人手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三是优化执法方式。不断探索创新税收执法方式,强化导税人员配备,完整公开办税事项和流程等信息,提高纳税人纳税体验。深化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同时对内部处罚操作流程进行完善,对文书流转程序进行规范,减少纳税人往返次数,提升税务形象。四是建立健全规章和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通过及时召开党委工作会议,把规范性文件清理作为依法治税、建设法治型税务的重要任务进行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扎实开展。经认真细致自查自纠、全面清理,2022年上半年,魏县税务局以转发落实省局、市局及县政府的文件为主要形式,未以自己名义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五是为不断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保障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确保税务执法公正,我局建立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和法律专业人才组成,在我局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听取各方意见,确保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

三、取得成效

(一)有效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利用行政执法外网公示平台、执法公示信息采集审核平台及时发布执法信息。二是做好重大税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三是强化税收执法音像记录,每日巡查执法记录仪使用、上传情况。四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及“首违不罚”等文件精神,围绕新修订的法律规章对内开展培训。  

(二)高效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要求,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全面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做好税收政策法规、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办税服务指南、办税流程等相关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各个环节,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畅通渠道,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广泛开展普法教育,通过网站、纳税人学堂、微视频展播、各类辅导培训会等多形式开展税法宣传,全力搭建多形式的政务公开平台。  

(三)全面推进智慧税务  

   一是在服务质效上用力。通过提供“流动服务”、选聘“纳税服务体验监督员”等方式,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在原有3个智慧办税服务点基础上,打造魏县首个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点,填补工作日之外的服务盲区。二是在实地走访上用劲。建立领导带头、股室配合、分局协调工作机制,采取电话和实地走访相结合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和税企连心卡等,征求意见、答疑释惑。三是在宣传辅导上用心。通过开设“纳税人空中学堂”、开展“政策红利送企业”活动、开辟绿色通道、开通远程帮办中心等形式,开展多期“纳税人空中学堂”,实现由“解答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持续深化“魏民办”服务品牌。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结合税收法律相关知识、业务知识和行为规范等,创新开设“青年讲台”、通过 “空中课堂”等方式开展多余期专项培训。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对资料是否齐全、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依据是否适当和处罚是否符合裁量基准等事项进行规范,提升依法行政业务素质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

存在问题是法律培训覆盖面不够广,目前主要对各税务局分局执法人员和主要业务股室开展了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未做到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业务股室特点开展全覆盖式法律培训,通过开展有针对性、全覆盖式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切实增强全体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治税工作能力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2022年7月28日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编辑: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