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行政执法公示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行政执法公示

魏县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4-01-17 10:09:31点击次数:365次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地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

 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赵琳局长任组长负总责,韩晓峰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成员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业务骨干抽调组成,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了领导责任落实,保证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任务完成进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职能

一是法治、业务相结合。我局领导班子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努力做好气象科技服务、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等工作,推进部门职能转变,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按照规范审批要素、简化审批手续、明晰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的要求,加强行政审批的职权事项、流程、及监督检查标准化建设。

三是建立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对权责清单实行依法、公开、动态管理,局机关各科室按清单履职。行政公共服务事项,主动作为,实现“零跑腿”。

是根据本单位的业务特色,做好人工增雨、人工防雹消雹、防雷装置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拓展征求意见的形式和渠道。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进行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全面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

四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健全集体讨论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局务会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记录备查制度。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气象信息公开,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是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行政等行为,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等行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全面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积极参与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极大地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 

)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制定了我局每年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利用微信3.23气象日、安全生产月、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积极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做到与时俱进普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存在问题

由于我局干部职工人员少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等方面创新还不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次数、知识量还不够全面,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提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