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魏县概况
时间:2024-04-01 10:10:04

 

魏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冀鲁豫三省交汇区域,县域面积864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06万,是河北省第一人口大县,也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的千年古县、中国鸭梨之乡。

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魏县战国时期属魏国,魏文侯曾在此建都,汉高祖12年(公元前195年)设魏郡,置魏县,魏县一名由此沿袭至今。古往今来,县内先后涌现出西汉位列三公的司隶校尉盖宽饶、世界克隆牛之父杨向中等一大批优秀人物。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勤劳淳朴、开放进取的魏县人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礼贤文化、梨文化、德孝文化、信义文化,凝练出“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的新时期魏县特质

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魏县历史上有“三魏重镇、晋齐咽喉、燕赵吴楚孔道”之称,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县境南北长42.24千米,东西宽33.5千米,卫河、漳河横贯县域东西,处于邯郸、安阳、聊城、濮阳4个中等城市辐射交汇中心地带,周边有京港澳、南林、大广、青兰、邯大5条高速环绕,县内有邯大、魏峰、从峰、安聊、大牙5条省道,国道G230(通化—武汉)贯穿南北,从县城乘车出发,5分钟可上邯大高速,8分钟可上大广高速,20分钟可上青兰高速,40分钟可上京港澳高速或到达邯郸高铁站、邯郸飞机场。“十四五”期间实施的京武高速、聊邯长客运专线,都将过境魏县并设站,通用机场试飞成功,公铁交会、陆空衔接、通南达北、承东启西的立体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三、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县城周边有20万亩原生态梨园,是全国独特、北方独有的原生态梨树园林,用材林面积2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约220万方,林木覆盖率达31.75%,在邯郸市平原县位居第一,在全省名列前茅。环县城建有66公里生态水系、9000多亩生态水面,呈现出美丽的生态画卷。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立足引黄、卫河、岳城水库地表水利用全覆盖,建设河渠坑塘连通、水源泵站田间灌溉等全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输水成网、蓄水入塘、丰蓄枯用”。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连续举办梨文化旅游活动,并在金秋时节开展鸭梨采摘活动,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全县864平方公里水网、路网、林网、田网纵横交织、线路循环,带动了20万亩鸭梨基地、10万亩油菜基地、2万亩桃园和梨乡水城、漳河沿岸、东风渠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全域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业发展。

四、物产丰富,资源充足。魏县常年复种面积120万亩,产量12亿斤以上。全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常年外出务工近30万人,年劳务经济收入近60亿元,“实打实”劳务品牌享誉全国。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500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6家,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全县梨树面积20万亩,年产量45万吨,产值15亿元,梨种植专业合作社98家。其中鸭梨12万余亩、年产量35万吨,面积占全县果树总面积的80%,鸭梨产业总产值9亿元以上。“魏县鸭梨”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名优果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优秀展品银奖”“河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被列入河北省特色水果优势农产品。魏县种植食用菌已有30多年历史,栽培面积9000多亩,分布10个乡镇,全年投料量4.9万吨,年产鲜菇4.3万吨,年产值2.6亿元。并注册了“冀南绿珍”“弘珍”“幸福伞”“申霖”“魏小耳”等品牌,2002年被省农业厅命名为“河北食用菌之乡”。魏县建设5000亩高端甘薯繁育基地,年产甘薯15000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魏县桃栽培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近2万亩,2024年3月6日,“魏县桃”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予以通过,“魏县桃”成为继“魏县鸭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又一张特色农业产品“名片”,为魏县桃产业实现品牌富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产业强劲,潜力巨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产业发展不放松,抢抓国务院国资委定点帮扶机遇,牢树“大抓工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导向,积极构建“246”现代化产业体系【“2”即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4”即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和食品加工四个产业生态圈,“6”即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加工、特种车辆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和高端紧固件六个产业链】。围绕补齐特种车辆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依托恒昇机械、恒跃机械等企业,打造汽车整车生产和零部件产业园,年产车桥3万套、特种轮辋5万套、隔音棉3000吨,产业产值近50亿元。聚焦招商引资“2116”【“2”即落地2个3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第一个“1”即引进1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第二个“1”即引进外资达到1000万美元,“6”即谋划储备6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项目建设“14321”目标【“1”即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以上,“4”即争列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3”即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以上,“2”即竣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以上,最后一个“1”即新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建立了“3个三分之一”工作机制【三分之一人员外出招商、三分之一人员在家办公、三分之一人员开展“三争”】,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企同心谈、联审联批联推、“四图四清单”“一包四”“周办公、月调度、季测评”等制度执行,认真落实“邯郸办事不用跑”改革要求,认真践行“服务要比诉求早、做得要比说得好”服务理念,为投资者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全面叫响“魏县办事不用跑”魏县改革品牌。

六、利好叠加,未来可期。“十四五”时期,魏县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邯郸市域副中心,纳入全国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务院国资委持续定点帮扶,被省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扶持县,同时高铁、机场、高速、水库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纳入省市决策层面和“十四五”规划,各种政策利好叠加交织,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魏县将抢抓机遇、强图发展,鼎力打造“一城五中心”【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主导产业加速聚集、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实、底气更足,厚积薄发的态势已然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