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河北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
时间:2024-04-07 11:05:10

用“明天”的技术锻造“后天”的产业

河北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

3月4日,芯联新(河北雄安)科技有限公司与扬州一家企业签约,为其提供超宽谱可调谐窄线宽激光器组件。

芯联新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在窄线宽激光器、集成化激光收发一体模组等产品上不断积累自身优势。该公司技术总监穆春元说:“产品的软硬件完全自主研发,激光器调谐范围大、速度快、线宽窄,光收发组件具备大芯径接收、高速率、高灵敏度等优势,能为激光雷达和卫星空间光通信提供理想的光源。”

现在,他们还在超窄线宽激光器技术上持续攻关,为量子技术做支撑。“去年,雄安新区出台了空天信息产业的支持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穆春元信心满满。

深空探测、量子计算、类脑智能……当人们还在为科幻片中充满未来感的“硬核”科技惊叹时,“未来”已悄然走来。

作为新质生产力最活跃的先导力量,未来产业正在用“明天”的技术锻造“后天”的产业。

在国家的产业规划蓝图中,未来产业已是“熟面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基因技术、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重大方向列入未来产业。今年1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产业发展方向。

往高处攀,向新处闯。如今,河北各地下好先手棋,持续开展前沿技术攻关,让未来产业这颗“金种子”加速萌发生长。

张家口已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海量数据在这里汇成“算力长河”。截至去年底,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27个,已投入运营标准机柜超33万架,投入运营服务器超150万台。高速运转的服务器,更是驱动着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张家口已初步形成“数据存储+算力调度+装备制造+应用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条。

用基因技术编辑生成所需细胞,在石家庄已成为现实。河北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座“细胞工厂”,上亿细胞在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干预下,在细胞内生产医学所需的人源胶原蛋白。这家“未来工厂”,目前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1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参与了3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利用基因工程、基因编辑、数据模拟等技术,建立了微生物菌种库和符合良好生产规范(GMP)要求的生物工厂。

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正高级经济师刘静表示,河北省是制造业大省,具有健全的工业体系、深厚的产业基础、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河北省应结合资源禀赋,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布局未来产业,因地制宜、先立后破、分类指导、错位发展,打造一批未来产业新高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

事实上,河北对拓展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已有谋划。其发展方向,既契合了时代发展趋势,也体现了区域特色优势。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北省正在加快发展空天信息、先进算力、人工智能、绿色氢能等未来产业。比如,举办雄安北斗技术应用大赛,围绕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发掘一批水平高、可推广的应用示范案例,打造一批领先的“北斗+”“+北斗”行业典型场景。加快先进算力规模部署,在张家口、廊坊等地建设全国领先的“算、存、运”数字基础设施与服务基地,推进本土行业应用大模型的培育孵化及转化应用,推动一批人工智能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加快高效制氢、纯化、储运和加氢等技术装备及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氢能应用场景,促进氢能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王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