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610

发布机构: 仕望集乡

名称:仕望集镇机构职责

文号

主题分类:机构职责

发布日期:2023-12-07

仕望集镇机构职责

一、仕望集镇职能定位

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乡镇把主要职能确定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和维护农村稳定。

(一)促进经济发展。主要包括:(1)科学定制本地产业发展规划、构筑适应乡镇实际的发展模式;(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水平,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3)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4)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中小企业相对集中,培养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壮大第二、第三产业;(5)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和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

(二)加快社会管理。主要包括:组织、监督国家基本公共政策实施。加快乡村财政资金监管,加强义务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乡村建设等社会事务的行政管理,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协助县有关部门做好国土资源的管理、环境保护、防疫减灾等工作;(2)保障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经济、政治、文化权利,落实公民在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方面的民主权利,依法行政;(3)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依法推进村民组织自治,抓好农村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相关措施,并抓好组织实施。

(三)提供公共服务。主要包括:(1)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服务功能;(2)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4)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水平;(6)协助县有关部门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四)维护农村稳定。主要包括:(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农民法律意识,教育农民知法、懂法、守法;(2)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搞好农村矛盾节分排查调处,协助司法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安定;(3)妥善处置和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4)抓好农村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二、内设机构和职责

(一)行政机构设置及职责

根据上述职能,仕望集镇设3个内设机构,规格为股级。

1、党政综合办公室(挂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定编4人,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负责承办党委、人大、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共青团、妇联、武装、农村工作;承办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协调各办公室的工作关系;负责农业生产的指导管理、协调、服务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政府日常事务和机关后勤工作,承办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多镇辖区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执法部门工作;组织协调乡镇基层政法单位和乡镇直属单位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各项措施;加强矛盾纠纷排调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和影响稳定的隐患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负责信访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挂城镇乡村建设办公室牌子):定编3人,设主任1人。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乡村企业及个体企业的发展;指导和管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协调工商所税务所、国土资源所等部门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本乡镇建设的总体规划;负责本乡镇公共设施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负责农村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本乡镇乡村道路整修、住宅规划、房屋拆迁等工作。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定编3人,设主任1人。负责民族宗教、民政、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文化广播、卫生院、中小学等事业单位的协调服务工作。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劳务信息,搞好劳务输出,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分管领导综合协调和指导辖区基层组织及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指导辖区基层组织、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制定、落实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规划,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事业机构设置及职责

机构设置“一所”、“两中心”,规格为股级,即财政所、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财政所:定编3人,设所长1人。负责编制乡镇财政所收支计划,统管乡村财务;负责乡村两级财政性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契税、耕地占用税等财政性收入的征收,以及各类涉农财政性补贴资金的发放和管理工作,负责乡镇分税制和统收统支加激励办法的实施。

2、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定编4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1任。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及病虫害防治、畜牧业发展和防疫工作,抗旱防涝、打井配套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编制、登记、填报各种统计报表,制定村集体财政管理制度,负责村集体资产的清查、登记,农村财务管理及审计,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业承包合同的签订及农业服务工作,负责本乡镇劳动力市场的管理,组织好劳务输出工作;负责开发农村社区就业岗位,组织实施农村社区就业项目;负责退休人员及农村养老保险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负责通过群众性文化性艺术,体育活动和文艺手段,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负责组织和举办群众文化艺术,文娱体育活动,繁荣文艺创作,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负责普及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传递科技、经济文化信息,为群众致富和振兴农村经济服务;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进行文物普查和保护;负责接受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委托,对文化市场,文化个体户和民间艺人进行管理。

3、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定编9人,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落实人口计划,制定本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规划;加强培训,提高乡村计生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负责育龄妇女的普查、妇女病防治、计生服务、四术及协会等各项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仕望集镇属于三类乡镇,行政编制24名,工勤人员编制2名。科级领导职数11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含乡镇长1名),副乡长2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各1名,人大主席、副主席各1名。设股级职数8名(含团委书记、妇联主任、工会主席各1名)。事业编制18名,设股级职数6名。

         办公地址: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新兴路23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夏/冬季)14:00/13:30-17:30

         联系方式:3520328

         负责人:邵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