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519

发布机构: 魏县卫健局

名称: 钟南山:中国是全世界新冠肺炎患病率最低、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文号

主题分类: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12-05

钟南山:中国是全世界新冠肺炎患病率最低、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钟南山:中国是全世界新冠肺炎患病率最低、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11月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参加主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钟南山院士说,自己是“站在一个基层医生的角度”来参加本次论坛。在演讲中,他指出,在近两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真正地体现了网络媒体的作用。

  他表示,在2020年1月,抗疫开始时,中央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政策:“比如说,迅速地封闭‘震中’,落实到基层的群防群控的机制,将防控的重点放在上游,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追踪密切接触者,在疫情涉及的范围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这一系列的措施,很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媒体大流量的宣传,正能量的宣传以及教育引导,使得老百姓自觉地参与和执行。”

  钟南山院士举例说,在新冠肺炎疫情获得初步控制以后,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是建立群体免疫的基础。“这不能强迫老百姓来做。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科学的教育和基层的努力,广大老百姓积极主动地接种。到昨天为止,完成打两针的全程的接种率已经达到10亿8000万,达到中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我们要超过80%的话,会为中国的群体免疫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我们知道,西方的国家有些人很注重人权,在新冠的形势下,他们有的人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有集会的自由,有不打疫苗的自由,这样造成了疫情不断地反复,出现大量感染者或者死亡病例。”钟南山院士说。

  “但是我们知道,在与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斗争的领域里头,我们所讲究的最高人权就是生存权,而且是健康的生存权。所以我们国家在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下,在强大媒体网络的推动下,大多数人是自觉地戴口罩,自觉地参与限制个人行动的一些活动,减少社会的传播,自觉地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尽管个体是有些限制,但是我们国家成为了世界上新冠患者人数最少的国家,患病率为8.9/100000,只有美国的1/1678。以及最低的死亡率,我们的死亡率是0.4/100000,是美国的1/606。”

  钟南山院士表示:“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自由,社会的自由,国家的自由,只有有这些自由才会有个人的自由,而不是先想个人的自由。”

  此外, 钟南山院士也指出,大流量的网络媒体也能推波负能量。错误的信息和虚假的信息的传播,就像病毒的传播速度一样快。“比如说西方某些国家利用网络的舆论霸权,在相当一段时间向群众灌输,所谓新冠病毒是在我国的实验室制造的或者是泄露的,以违反人权为由要求我国停止工程。因为西方媒体的一些错误引导,相当一部分西方的公众对实情是不了解的,或者是片面了解的,导致当地的群众对我们国家、我们的老百姓存在敌视的情绪,这就是大流量推波了负能量。”

  钟南山院士认为,网络媒体需要有责任和担当,在宣传正确主张的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传达错误的信息和片面的消息。网络媒体不应该对一些言论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扩大不良的信息。“这是我们的良心。”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