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577

发布机构: 魏县医疗保障局

名称:2023年医疗救助政策

文号

主题分类: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2023-03-21

2023年医疗救助政策

我们常说的医保是指基本医疗保险,此外还有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共同构成三重医疗保障,解决群众的看病就医难题。其中,医疗救助作为第三重保障,是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最后防线,起着托底保障的作用。

12023年医疗救助政策有哪些变化?

针对非脱贫人口中的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政策,邯郸市制定了《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医疗救助政策进行了统一规范,医疗救助资金市级统筹,医疗救助对象、救助内容、报销结算模式等均实现全市统一,实行患者出院即报“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的方式包括:参保资助、住院救助、门诊慢(特)病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

2、哪些群体可享受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可享受医疗救助的对象有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这五类人员。

3、参保人员向哪些部门申请认定为医疗救助对象身份?

参保人员可以向乡村振兴局申请认定为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向民政局申请认定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这类医疗救助对象身份。

相关部门认定工作完成后,会将认定人员名单推送至县医保局,医保局将认定人员名单在医保信息系统中逐一进行身份标识,即完成全部认定工作。当月认定为医疗救助对象,次月起开始享受资格待遇,取消医疗救助身份人员从次月起不再享受相应待遇。因病致贫重病患由民政部门认定后,申请前12个月的医疗费用一并进行线下救助。

42023年医疗救助的起付线、救助比例及年度限额分别是多少?一是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这两类人员不设起付标准,特困人员按照纳入医疗救助政策范围费用的80%给予救助,低保对象按照纳入医疗救助政策范围费用的70%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3万元。二是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这两类人员2023年起付标准3000元,按纳入医疗救助政策范围费用的67%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2万元。三是因病致贫重病患者。2023年起付标准7500元,按纳入医疗救助政策范围费用的67%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2万元。

2023年医疗救助政策及标准

医疗救助对象类别

认定部门

起付线

救助比例

年度救助限额

特困人员

民政部门

80%

3万元

低保对象

民政部门

70%

3万元

低保边缘家庭成员

民政部门

3000元

67%

2万元

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

乡村振兴部门

3000元

67%

2万元

因病致贫重病患者

民政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共同认定

7500元

67%

2万元

 

新的医疗救助政策出台,不仅降低了起付标准,提高了救助比例,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看病就医均可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出院时无需垫付全部医疗费用再申请医疗救助报销,从而方便了困难群众,减轻了看病就医费用负担,有效防范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医疗救助相关业务咨询电话:3518006

 

                                                                     魏县医疗保障局   


链接:(视频解读)2023年医疗救助政策科普片——《聊聊医疗救助那点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