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35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政案字【2023】52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11-16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连富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中心社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涉及4个乡镇12个村,搬迁人口21288人,其中已脱贫人口2770人,建设安置区6个。安置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安置区2个,1000人以下的1个。为持续做好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配套设施、产业就业、社区管理、防贫监测等方面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

  (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情况。我县印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点》,持续完善安置区路、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且规模适中,同时为解决新增人口住房难题,安置区还规划有预留用地,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

  (二)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发展苹果、鲜桃、食用菌等产业,户均年增收1000元。建设了特色种植园区、产业园或家庭农场18家,郭家坊等一批企业参与项目运营,400余名搬迁群众就地成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2915亩复垦土地列入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范围,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经营,推动产业发展,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三)群众就业情况。通过县乡村三级就业帮扶微信群、线上线下专场招聘等方式,帮助安置区已脱贫劳动力实现外出务工约600人。通过设置保洁员、治安巡逻员、绿化维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已脱贫搬迁人口133人上岗就业。目前,安置区脱贫家庭722户2657人,实现就业1412人,户均就业近2人。此外,今年争取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133万元用于搬迁社区产业配套园区道路硬化,通过“以工代赈”带动就业42人,发放劳动报酬20.98万元。

  (四)安置区管理情况。6个安置社区均设立了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配备了社区管理人员,派驻了乡村振兴工作队,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六位一体”管理体系,试点推行安置社区治理。去年10月,魏县在全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全省“空心村”治理后续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沙口集(贺祥社区)“使命在线·服务365”小程序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再次感谢您对家乡公共事业的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