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721

发布机构: 水利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文号:魏水提复字〔2023〕第7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5-26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是否同意公开:同意

                 魏水提复字〔2023〕第7

 

 

对政协魏县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县文广电和局:

    收到张振刚委员“关于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建议”后,我局针对提案,组织有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现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张振刚委员提案中,涉及到我局的是第一项:“以历史水系、带状公园等不同的形式标识提示魏县不同历史时期的边界。借鉴开封市的水网连通工程建议经验,持续推动历史水系修复工程,控制历史水系两岸用地,结合开敞空间、碧道建设再现历史水系的印记”。这条建议很好,对我县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盘点近年来我县在以水系景观、生态水网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应该说在改善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全县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历史水系修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点:一是围绕打造环城水系精品旅游观光带,我们在县城北部东风一排支(原漳河故道)的基础上,通过开挖、整修,建设水系景观工程,形成了目前的梨乡水湾绿廊绿道、水系航线,成为各级领导来魏检查指导参观的必经线路,也是八方游客畅游梨乡水城的首选打卡之地。二是围绕提升水利风景区旅游品位,我们沿兴源河(即东风渠)实施了东风渠生态景观提升项目,重点打造了20处精品亲水平台,建设2座码头、4个站点、导航标识系统,对沿线5座桥梁栏杆进行升级改造。三是在西南片区水网泊口镇区域,借助泊口为古渡口的历史文脉优势,整治恢复闫李庄、申庄两处大的坑塘,取名为“泊口晚舟”、“泊口渔舟”,并在附近规划建设生态景观游乐设施,在此形成集游玩、赏景、垂钓、休闲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旅胜地。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张振刚委员的提案,配合贵局深入挖掘水文化旅游资源,利用历史水系再恢复,不但发挥其防洪排涝、农田灌溉、生态环境改善等功能,还将景观改造提升再向前推进,同时坚持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坚持以水为脉、以水为魂、以水为基,增加魏县文化旅游的秀气、灵气,进一步擦亮梨乡水城国家水利风景区品牌。

 



                              魏县水利局  

                              2023年58

 




领导签发:朱永河

联系人及电话:连智东  0310-3523608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