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919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278 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08-15

对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278 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2022]第 44

 

魏县届委

次会议第 278 号提案的答复

 

王振峰委员

您提出的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您提出的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案,我县教体局一贯重视生态文明和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各校开展开展生态文明《小手拉大手》、绿色学校创建、创森城市、《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祭祀》、《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中华传统讲故事比赛》、《三字经》诵读、孝亲活动等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进行德育教育,各中小校组织师生绘画、书法、学习经典等多种形式开展,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规划。引导中小学生在价值内涵上认知、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践行,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精心设计,开展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等活动,切实加强了我县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各校每年都组织师生开展清明祭祀,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定期举办德育主题班会、童谣征集传唱、观看红色专题片访红色旧址读红色书籍等。开展中小学“三进”系列活动,紧扣学生成长主题,坚持科学性、增加趣味性、体现灵活性、追求实效性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工作。

(三)积极引导,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开展中小学校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情况督查,督促各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充分发挥思政课优势,深入开展专题理论和实践问题学习。

(四)广泛宣传,浓厚氛围。各校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平台,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氛围,动员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各单位指派专人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县中小学“大课堂”中入脑入心。

有成绩也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传统文化师资力量的培养,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民族舞蹈、音乐、戏曲演出、书法、国画、民间工艺制作等各项活动和中华诵读、文化基地熏陶等多种途径引导中小学生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的民族感情、爱国情怀和中华文化的认知感,认同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文明城市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县各校生态文明和德育工作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印章   

202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