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02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3

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93日至9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邯郸市开展巡视“回头看”。1111日,省委通过“集中视频会议+书面”方式向邯郸市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邯郸市存在的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对整改工作提出3个方面意见建议。为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市相关部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中指出房地产开发清理规范领域要切实解决发现的新问题,“依法处置非法集资比较滞后,房地产领域入住难、办证难’问题化解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巡视期间收到信访件1400多件,一半以上与此相关”。

本次整改主要任务:一是解决办证率偏低的“办证难”项目,全面提升我市小证办证率;二是全面推动“入住难”项目可持续性施工建设,尽快实现项目竣工,群众早日入住。

三、主要内容

(一)集中整改期内

1.动员集中整改阶段(2022125日前)。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解遗办)牵头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健全巡视整改领导体系,明确措施、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各相关解遗成员单位对巡视反馈问题集中进行整改攻坚,推动整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2.建章立制阶段(2022126日至210日)。对整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整改成果,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二)集中整改期后

2022211日后,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四、操作方法

(一)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成立房地产开发清理规范工作领域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主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县解遗办成员单位主要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解遗办合属办公,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主动担当,形成合力,确保各项问题快速化解到位。

(二)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房地产开发清理规范工作领域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担当,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有力有序开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针对整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在经常抓、抓经常上下功夫,在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上下功夫,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健全整改推进机制。按照市委巡视整改办机制要求,全面落实三卡机制、周通报机制、定期调度机制、落后约谈机制、调研检查机制、问题销号机制、联系人沟通机制。精准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四)加大项目帮扶力度。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原建设单位或接盘企业完成项目继续建设。可根据项目实际,依法、依程序调整项目使用功能、容积率等规划设计条件,增加项目可运作性。

(五)严肃监督问责。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进展缓慢、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将约谈督办;对弄虚作假、责任不落实等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回头看” 反馈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