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18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魏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个文件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3

关于《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魏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个文件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政府决策合理性、科学性,根据《国务院工作规则》《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对《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同时,在《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制定了《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魏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在严格遵循《邯郸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最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为新一届政府工作规范提供了有效依据。《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共十四章,八十二条,《规则》明确了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遵循准则以及县长、副县长、县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在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公开、公文审批等方面工作予以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同时健全和完善了监督制度、会议制度和印章管理制度,在推动工作落实、工作纪律、作风建设方面也进行了明确规定。《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同时,2018年8月20日魏县人民政府印发的《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废止。

《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在《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对政府会议制度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规定。《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共六章,二十九项,明确了县政府的议事原则、实行的会议制度,包括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并分别对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的组成人员、议事范围、会议准备、会议召开、会议记录、纪要的整理和公开、会议议定事项的督查落实进行了明确详细的规定。

《魏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为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供了依据。《制度》明确了决策原则、决策范围,并规定了决策的程序,包括议题提出、会前准备、会议讨论、集体决策、形成纪要、决策实施和调整,最后对责任追究方面进行了规定。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人民政府议事规则》的通知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 集体决策制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