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381

发布机构: 牙里镇

名称:牙里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1-06

牙里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牙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牙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部署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镇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政法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创建办等相关部门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我镇严格执行法治宣传计划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党员培训、禁毒日宣传、宪法主题日等多种方式培训,传统与新型宣传方式结合,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通过专题宣传活动、赶场日、屋场会等形式,利用宣传栏、展板、标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载体,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份,悬挂条幅68处,使辖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得到提高。

(三)规范政务公开推动阳光政府建设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继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及时、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等。全镇33个村全部建好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村级资金使用等相关信息。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账镇管”,农村集体“三资”进行了摸底统计,规范管理

(四)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我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定期对全镇企业、超市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进行摸排整改;二是开展寒假、暑假有偿补课整治工作;三是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政府驻地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有效遏制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等现象

(五健全调解机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我镇人口较多,涉军、涉残、涉房等问题较为突出,该类问题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调解处理不及时不得当往往容易引发群体上访等。我镇形成由镇人大牵头、带领镇企业服务工作组、派出所、司法所、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部门人员联动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模式。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认真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

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

三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与上级的期望相比,存在一定的不足。

主要表现有: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制宣传方式单一;二是组织全员法制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三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规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

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切实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全镇干部职工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镇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普法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法治建设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简单的数据,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提升人民幸福的坚守。我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