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379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名称:魏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1-05

魏县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规范财政权力依法运行,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坚持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坚决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我局的任务。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财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审议重大财政政策、规范性文件等财政法治重要工作。二是切实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由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河同志担任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财政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财政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必学、必训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同时,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工作、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法治工作制度建设。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推动重大决策有效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在落实财政管理职责过程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对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拨付、项目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方面,始终坚持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专家咨询不决策、没有听取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合法性审查论证不决策、没有集体研究讨论不决策的“五个不决策”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确保了行政决策行为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魏县财政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于重大财政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引进、重点岗位人事安排和大额财政资金支出等事项,全部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不断提高财政决策行为的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风险评估、专家评审和公示听证等程序。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严格程序,通过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广泛征求部门建议、听取法律专家意见、网上公开公示和进行司法备案等措施,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合法性。今年以来,我局以县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魏县建设工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管理办法(试行)》《魏县政府购买工程建设其他服务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和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意见》3个规范性文件。

(三)依法开展工作,推动财政法治建设一是实行“一口对外、内部运行、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在局办公室内成立协调督办组,专门承接各单位向县财政局报送的资金申请和公文业务文书,按照股室对口预算单位分工统一交办、督办,有效地解决了中梗阻、下梗阻现象。全年共协调督办资金类业务和公文类业务5194件,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二是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协税护税工作,促进财政增收。坚持以构建“政府领导、财税主办、部门共管、社会参与、司法保障、信息支撑”的立体化协税护税网络体系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房地产行业纳税专项评估、成品油行业纳税专项评估和乡镇协税护税工作,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地提高了税费征管质量和效率,促进了财政增收。三是扎实开展“三乱”治理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份,我县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了《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对18个具有行政收费和罚没职能的部门进行了重点核查,对全县174个执收执罚单位及22个乡镇(街道办)进行了自查自纠,未发现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四是积极落实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做到助企纾困。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3个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做到了应退尽退。全年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2户次,金额25301.83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情况,有力地推动了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一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对全县部门预算进行批复,并按要求在魏县党政网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公开率达到100%。二是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检查。及时主动向县人大汇报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接受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检查指导。主动接受行政监督。在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大额或重要资金向县政府申报、审批,主动接受纪委、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规范披露涉及本局业务范围内有关财政信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作用,打造“阳光财政”。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在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法治队伍力量较薄弱,部分基础工作质量还需提高,干部职工利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创新举措不多,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执法经验不够丰富。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筑牢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水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不断完善党领导财政法治工作的机制,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二)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普法方式。利用重大节日和“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持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强化法治氛围培育,聚焦财政体制改革热点问题,积极打造财政普法特色亮点。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法律法规和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推动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各项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财政执法队伍。

 

魏县财政局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