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065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名称:魏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2-01-21

魏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魏县民政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县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按照《河北省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履行依法行政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民政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该项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县民政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落实局党组学法制度,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法治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具体方式、内容等。二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民政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三)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强化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决策程序,做到了依法行政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操作,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听取公众意见、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结果公示等制度,从而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二是落实年度学法考试制度。为加强民政依法行政能力,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确保此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有效提升民政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三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狠抓机关政务公开、依法治村、村务公开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民政事务,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按时将民政系列惠民政策、办事指南、规章制度等在魏县党政网公布。

二、依法履行职责,民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兜底保障,持续改善底线民生水平。

坚持一手抓资金争取,为兜底保障提供资金保障,一手抓与其他部门资源共享,要求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申请,精准施保,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21年争取上级困难救助资金1.7亿元,坚持“有序调整、平衡过度”原则,分类优化调整兜底保障政策。在城乡低保方面:全年保障城镇低保对象4021户8219人,发放城镇低保金3944.3万元,全年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5572户31375人,发放农村低保金9439.5万元;在特困供养救助方面:全年保障特困对象3113人,发放特困救助金2645万元;在解决群众临时急难方面,通过临时救助27151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874万元;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全年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0余人次,通过流浪乞讨救助网络平台、微信和全国寻亲网等多种方式帮助寻亲返乡20余人次。

社会事务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社会捐赠、社工服务等社会事务方面的新需求。在婚姻登记方面:我们开展星级机构建设、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建成全程电子化服务系统,2021年登记结婚4679对,离婚1045对,补发3204对,共办理8928对。婚姻登记合格率100%,归档率100%;在殡葬服务方面:殡仪馆实现了3A级提升目标,完成了8个乡镇中心型公墓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殡葬改革,2021年共火化尸体3938具,火化干骨601具,全县火化率达86.6%,位居全市先进水平;在福彩公益方面:完成福彩销售2200万元,超出省定任务500万元,利用福彩公益金资助困难群众152人次40余万元;在社工慈善方面:在边马镇、沙口集乡等8个乡镇建成了社会工作服务站,累计发展社会工作者24人;引进壹基金益童乐园项目三年实施计划落户贺祥社区,每年落地物品和资金11.68万元。组织爱心团队实施“代理爸妈助养计划”,筹集资金40万元,共助3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我县的社会事务工作形式多样、异彩纷呈、接地气、效果好、为我县和谐社会建设,提高群众广泛参与“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活动注入新活力。

养老服务星级化、多样化、数字化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机构养老星级化、社区养老多元化、居家养老数字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谋划养老格局,积极探索具有魏县特色养老体系建设。一是积极与县资规局对接沟通,在全县的空间布局上纳入了养老机构布局,为全县养老事业发展奠定了空间布局基础。二是强弱项、补短板,对野胡拐乡红湖老年养护院、和顺社区、江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进行了改造提升。在全县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中落实了日间照料服务用房。三是明确目标措施,在全县机构养老中开展星级创建活动,目前已有4家养老机构达到2星级标准。四是在回隆镇积极开展社区养老多元化、居家养老数字化试点工作,效果良好。五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落实特困供养对象的养老问题,凡是愿意到机构养老的,全部纳入机构养老,愿意居家养老的及时发放供养资金,目前,全县共有特困对象3113人,其中集中供养233人,分散供养2880人。六是认真落实高龄补贴政策,全年为1.6万余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756万元。通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县的养老服务工作体现了魏县特色,一个机构养老作引领,社区养老广覆盖,居家养老满需求的格局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坚持依法、务实、调整、提高的原则,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实现破局推进。一是在县委的领导下,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顺利完成了全县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村委会主任、居民委员会主任由支部书记一人兼,并配齐了村监会、合作社、共青团、民兵连、妇联、治安、民调等配套组织。二是积极探索,走出去、引进来,对主城区社区治理破局提升。相继出台了《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魏县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调整主城区社区居委会的请示》、《关于社区工作人员招聘方案》等文件,依法将原来6个社区调整为12个社区,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小区建设必须配足配齐公共设施的责任,为解决社区阵地瓶颈破了局,为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偏少开了篇。目前社区工作人员招聘正在进行,社区办公场所正在落实,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建正在有序推进中。

地名区划工作推进了我县撤县设市进程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大局,建言献策,量化指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瞄准弱项补短板,紧盯目标增措施,确保了我县撤县设市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泊口、边马、仕望集三个乡的撤乡设镇后续工作,启动了沙口集、大辛庄两个乡的撤乡设镇工作,并通过了市民政局撤乡设镇考察组的实地考察。

  三、强化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增强透明度做到规范公开。按照“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宗旨,不断完善民政部门信息公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民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等信息的发布工作,及时公开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捐赠款物募集情况及我县实施市政府有关政策规定的情况,自觉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和指导。二是加强执法监督促提高。在政风行风建设中,狠抓民政服务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指数。

  四、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稳步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形式局限,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学习;二是民政工作量大,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工作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县民政局将切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民政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发展。一是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普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民政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魏县民政局

  2022年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