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51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文号:魏政字〔2023〕51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3-04-19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通知

魏政字〔202351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冀政字〔202312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邯政字〔20232号)精神,做好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市情市力、县情县力调查。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调查我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于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新进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强力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全面客观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普查对象和范围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县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三、普查内容和时间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12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魏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和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普查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县统计局、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县邮政公司、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县经济开发区、县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二轻公司、人行魏县支行等部门。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要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组织实施好本辖区的普查工作,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职责分工魏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统计局,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数据处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县统计局、县委宣传部负责普查宣传动员方面的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普查经费方面的工作;县委编办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名录方面的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和县税务局负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录方面的工作;县民政局负责社团、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基层自治组织名录方面的工作;县司法局负责律师事务所名录方面的工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名录方面的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共享方面的工作;县委政法委负责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其他有关单位也要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信息共享,认真做好承担的工作。

(三)保障普查队伍县、乡普查机构要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聘用或商调工作,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商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稳定经济普查工作队伍。

五、普查经费保障

魏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所需经费,除中央和省、市负担部分外,其余经费由县、乡政府分级负担。财政部门要根据普查对象数量、工作难易程度和本地物价水平等情况,合理确定应由本级承担的普查经费总量,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同时,要加强对普查经费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杜绝浪费和违规使用普查经费,确保普查工作正常开展。

六、普查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及时、如实填报各种普查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奖惩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发布普查数据。对在普查工作中的违纪违法等行为,将依纪依法予以处理并通报曝光。

(二)确保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观念,立足底线思维,严格按照普查方案的规定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究和问责机制,全面实施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对普查数据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对于普查工作中出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经查实应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按程序及时移送任免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运用现代技术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提高普查数据采集的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四)注重宣传引导。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宣传渠道作用,广泛深入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魏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魏县人民政府

2023417

附件

 

魏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冉德龙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许云锋  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合民  县统计局副局长

成    员:郭海民  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

王学海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杨孟华  县委编办二级主任科员

张志勇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运涛  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

闫广霞  县教育体育局一级主任科员

孙志伟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郭文杰  县民政局区化地名研究中心主任

申    智  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少红  县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尹建廷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级主任科员

李    永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

魏俊峰  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霍俊河  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董文中  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

栗    刚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

李    烨  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    力  县税务局副局长

张    静  县统计局四级主任科员

刘    宁  县邮政公司副总经理

宋连喜  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振军  县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崔爱强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徐继民  县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瑞娟  县农业农村局农经总站副站长

尹    杰  县二轻公司副经理

黄书军  中国人民银行魏县支行副行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合民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张静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