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0489

发布机构: 魏县农业农村局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2018年度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18-10-25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2018年度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的通知



政字201887


关于印发《魏县2018产业精准扶贫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2018年度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准照执行,抓好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

20181023




2018年度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全县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根据《魏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扶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以促进贫困村农民脱贫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选准产业、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加强技术、项目、信息和智力支持,健全贫困农户参与获益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村农民脱贫致富。

二、工作目标

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核心支撑和首选路径,继续大力发展种养、林果、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旅游扶贫等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巩固扶贫脱贫成效。

三、工作重点

(一)发展种养扶贫产业。本着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推动农村建立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使各种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重点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高端甘薯、构树、生猪、蛋鸡、肉牛等种养产业,使贫困群众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资金资源入股分股金、到企业务工拿薪金三金增收。

(二)发展林果扶贫产业。重点发展梨产业,大力实施“一扩三提”工程,即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品质、提升品牌、提高效益,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梨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三)做强光伏扶贫产业。成立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领导小组,抢抓全国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县机遇,年内,将全县贫困村全部纳入建站范围,覆盖7000户贫困群众,每年每户实现增收3000元,村集体实现增收2万元

(四)做实电商扶贫产业。继续做实做强兴达、纵横商贸、河北网创等18家电商龙头企业,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各类平台开设网店、微店8000余家,下行销售突破4.6个亿,上行销售1.4个亿。2018年底在全县建成541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五)打造家庭手工业扶贫产业。组建县级家庭手工业协会,推行企业+扶贫微工厂+贫困户模式,实现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分红。年内,建成家庭手工业专业村80个,发展服装、箱包等各类家庭手工业作坊300家,带动12000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六)推动旅游扶贫产业。依托县城周围20万亩原生态梨树和66公里环城水系以及各乡镇固有的名胜、文化等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建设,在东南温村、南温店村、前后闫庄村,北杨庄村等打造一批生态旅游景点。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产业扶贫推进组负责全县产业扶贫工作计划的制定,并指导各乡镇组织实施。县农牧局作为产业扶贫牵头单位,要成立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明确节点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组织实施和指导工作。各乡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成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资金扶持。健全资金整合机制,全面落实优农惠农政策,统筹整合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与扶贫相关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优先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机制,探索采取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融资增信、创投基金等各种适宜的方式,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特色富民产业建设。

(三)完善利益联结。积极推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多元股份合作模式,推动土地、资金、技术和集体股权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培育壮大贫困村合作社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途径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四)加强督导考核。有关部门要对承担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时间表,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产业扶贫推进组将组织开展联合督导,加强对总体工作进度、实施效。果和政策落实等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