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对《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4-27 18:27:07点击次数:684次


关于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前,魏县人民政府印发《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文件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和优秀的文化资源,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工作在邯郸市处于领先位置,群众使用中医药基础较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更好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1号)创建要求,制定形成《方案》。

二、决策依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2〕1号)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发〔2022〕2号)。

三、出台目的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结合我县卫生和中医药工作重点,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落实中医药相关政策,将我县基层中医药服务打造成网络健全、设施设备完善、人员配备合理、管理规范、中医药防治与康养融合发展的完整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中的作用,确保我县2023年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推动全县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建设标准要求。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建设共包括组织管理、促进发展、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服务能力、监督考核、满意度和知晓率7项建设标准,共42项评审内容(其中重点指标14项),总分为1020分,其中重点指标430分,其他指标570分,加分项20分,重点指标必须达到90%及以上为合格。

(二)主要内容

1.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充分发挥党在中医药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建立县级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二是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县域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三是贯彻落实中医药医疗保障相关政策。

2.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县中医医院龙头作用,加大对县中医医院的扶持力度,规范科室设置,补齐短板弱项,改善就医环境,推进县中医医院各种形式医共体建设。二是强化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补充作用,标准化建设中医药科室,提升其中医临床科室、中药房、煎药室等设施设备配置。三是强化乡镇卫生院枢纽作用,规范设置中医科、中医馆、中药房,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四是强化村卫生室网底作用,所有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场所和设施设备,其中10%的村卫生室设置“中医”。

3.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引进中医药类别高精尖人才,充实中医药人才队伍。二是提升全县中医药人员素质,持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等工作,组织开展继续教育、师承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医务人员中医药技术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县中医医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60%以上;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5%以上;所有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务人员。

4.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推进县级医院省、市级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完善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医技科室服务功能,提高中医优势病种的诊疗能力。二是拓展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范围,推进中医专科发展。三是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建立师资队伍,积极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

5.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一是大力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注重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项目落实。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将中医药纳入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重大疫情中医药人群预防和早期介入治疗机制,全程参与传染病预防、诊治、康复工作。

6.注重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一是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把中医药文化纳入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促进青少年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二是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扩大中医药科普内容覆盖面,加大新闻媒体对中医药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中医、认同中医、使用中医、感受中医药文化。

7.扎实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一是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科学建设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二是促进中医药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医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是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和旅游产业有机结合。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创建标准;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四是营造宣传氛围;五是做好评审迎检。

 


2023年4月27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