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本地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本地动态 > 正文

魏县迅速贯彻落实2023年省、市“三夏”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3-06-02 10:20:24点击次数:1360次
6月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省、市“三夏”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魏县立即召开全县“三夏”生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就全县“三夏”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苏晓艳,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乡镇长等参加会议。

6月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省、市“三夏”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魏县立即召开全县“三夏”生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就全县“三夏”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张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苏晓艳,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乡镇长等参加会议。

就进一步做好全县“三夏”生产工作,张平强调,一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维护粮食安全、保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科学高效调度,坚持把夺取夏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打好夏粮抢收关键一战

二要确保机械抢收到位。要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麦田积水、收割收购等动态情况,实时调整时间安排,及时优化应急抢收和农机跨区作业预案。要建立工作台账,做实做细农机具精准调度、机手培训等工作,高效开展跨区机收作业,确保农机数量充足、调度科学、流动畅通,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要依托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服务组织,组建应急机收作业队。同时,要做好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抢收兜底保障工作,确保不落一个农户、不漏一块麦田。

三要确保烘干晾晒到位。要针对天气变化,坚持设备烘干和晾晒“两手抓”,积极争取、用足用好省小麦烘干专项资金,组织各国有粮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要全面动员群众合理利用各类公共场所积极开展晾晒,确保小麦质量和农民收益。要做好腾仓备仓工作,加强粮食分类收储,严把收粮关,避免霉变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四要确保服务保障到位。要坚持分工协作,精准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推送等服务,扎实做好农机道路保畅、油料保供,烘干设备保运行等工作。要强化融资支持、保险理赔,促进夏收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要设立并公布“三夏”服务热线电话,做好代收、代种服务,及时接受投诉和咨询,帮助农民和机手解决在“三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要确保督导协调到位。由有关县领导牵头,坚持日调度、日研判、日通报、日推进,县农业农村局要统筹协调、强化指导、实时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同时,要统筹做好夏粮播种工作,突出抓好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甜玉米等特色品种,努力实现抢时早播、优质高产品种、机械化种肥同播“三个全覆盖”。要强化舆情管控,加强正面引导,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确保不出问题

六要确保安全措施到位。要对参加“三夏”作业的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技术检查,确保农机安全作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大对农机手的关心关爱力度,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加大巡防力度,严格落实巡防员监管责任,严禁出现焚烧麦茬等违法行为,努力为夺取全年农业和粮食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政府副县长苏晓艳也就相关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编辑: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