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魏县: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助力小麦安全越冬

更新时间:2022-12-02 11:06:18点击次数:30292次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11月29日电(记者王昆)初冬时节,河北魏县利用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指导农民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除草、浇水等综合田管作业,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在魏县沙口集乡集西村种粮大户刘丽刚的麦田里,一条条水带正在进行滴灌作业。刘丽刚说:“现在种地不用单纯依靠土经验,这款MAP智农客户端手机上查看很方便,提示我们这块地缺墒,赶紧浇地补墒。”

刘丽刚所说的MAP智农客户端,是魏县与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的智慧农业服务平台,平台涵盖卫星遥感、精准气象、农机管理、精准植保等板块,围绕播种、病虫草害监测管理、农机调配等方面农业作业指导信息,实时自动推送到MAP智农客户端。

据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魏县技术服务中心经理刘占虎介绍,平台显示,全县小麦普遍长势良好,出苗率能达到95%以上,但也有部分地块有缺墒现象,我们向客户端推送的信息主要是针对缺墒农田,指导农民及时浇地补墒。

记者从魏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对于小麦冬季管理,将根据苗情墒情进行冬季镇压,保水、保肥、保温,使麦根扎实,麦苗生长健壮。

魏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霍春玲说:“目前正是镇压最好时机,其次进行杂草秋治,第三是浇好越冬水,保障小麦安全越冬,一般掌握在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时即可开始,预计11月底至12月初进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