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22-2023年度)》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0-28 09:26:22点击次数:44337次

通知

魏政字〔202280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魏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22-2023年度)》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22-2023年度)》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

20221017


魏县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22-2023年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冀政办字20199号相关要求,加快我县科技创新跃升,推进县域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奠定强有力的科技基础。

二、预期目标

通过创新竞进,全县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着力推进全县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23年省对县科技创新能力考评时,力争我县得分80分以上,实现由“第二梯队”B类县向“第一梯队”A类县的跃升。

三、工作举措

(一)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1.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合理统筹财政资金,设立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完善科技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落实财政对科技投入只增不减要求,对财政科技投入预算和支出给予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2023年保障地方财政科技支出达到10000万元以上;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财政科技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先进技术推广、公共技术服务、科技政策宣传等活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

2.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企业研发投入专项指导服务活动,加强研发费用归集、填报等专业培训,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做到账表“应建尽建”、费用“应提尽提”、数据“应统尽统”,不断提高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2023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力争达到1.5%。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二)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

1.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为指引,实行“一企一策”,开展政策指导和认定帮扶;积极筛选有基础、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推荐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贯彻落实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后补助政策,同时,制定县本级配套激励措施,对新认定和复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切实提高我县企业科技实力。2022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家,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家以上;2023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达到60家以上,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家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2.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政策引导、分类指导、梯度培育、精细帮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进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对通过省科技厅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创新资金项目和成果奖,进一步助推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22年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670家,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0家;2023年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700家以上(具体分工见附件2),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60家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政府

(三)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及平台建设

1.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把推进研发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县域科技能力的突破口,以县域特色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为依托,开展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创建工作。鼓励支持凯盛君恒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沃茵环保等市级创新平台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022年全县建设省级创新平台数量力争达到6家以上。2023年全县建设省级创新平台数量力争达到8家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经济开发区、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

2.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作用,推进园区提档升级,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园区争创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各乡镇(街道)至少创建1家县级农业示范园区,引领和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2023年继续保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大于70%。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

3.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服务;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性和专业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创业培训辅导、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开展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等方面服务,加速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推动企业、科研院所本着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产业集成创新;推进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加快技术交易机构在县级层面布局;注重培养职业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活跃区域性、行业性技术交易市场。2022年全县申报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2023年全县省级孵化器争取达到2家以上、省级众创空间达到2家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经济开发区

(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1.健全完善发明专利资助政策。激发全社会发明创造动力,促进专利申请质量的提升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促进发明专利拥有量快速增长。2022年全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 10 件/万人;2023年力争达到12件/万人。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步伐。加快突破产业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提升提供技术动力。2022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大量科技成果在我县转化和产业化,2023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到40%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经济开发区、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

(五)提高科技创新管理水平

紧盯上级各项政策,主动帮助有条件的企业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奖励,同时充分发挥党政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新媒体舆论影响,积极引导部门、行业争获上级项目和奖励。定期研究部署科技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科普、科技三下乡等系列活动,在全县形成人人讲科技、人人爱科技、人人学科技、人人用科技的浓厚氛围,全面促进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2022年全县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项,市级通报表彰达到3项;2023年全县申报省级科技项目争取达到3项。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主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科协、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魏县科技创新跃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协,全面负责协调全县科技创新跃升工作的谋划、实施和督导。

(二)成立工作专班。成立魏县2022年度科技创新跃升专班,专门负责加快推进2022年全县科技创新跃升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由县科协、发改、工企、经济开发区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定期会商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新魏州》、科技创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强化宣传全面提升全县科技创新意识,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自由探索、宽容失败”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开拓精神,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使全县创新智慧竞相进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四)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对国家、省、市已出台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解读,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督导力度。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的落实。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措施,确保政策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各项科技政策。

(五)加强督导问责。县科技创新跃升建设将纳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并将工作绩效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考核依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承担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县政府督查室每季度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并向县主要领导报告。

 

附件:1.魏县科技创新跃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魏县2022-2023年度科技创新跃升工作目标任务分

解表

3.魏县2022-2023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目标任务分

解表


附件1

 

魏县科技创新跃升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高    巍  政府县长

副组长:冉德龙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苏晓艳  县政府副县长

张晓景  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成  员:段献鹏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舜理  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王俊河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石书庆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海林  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法青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庆军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蒿要领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振国  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

               耿鸿亮  县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立刚  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段晓明  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科协,办公室主任由任舜理同志兼任。


附件2

魏县2022-2023年度科技创新跃升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标准

2022年目标值

2023年预估值


牵头单位

责任

单位

权重分值

目标值

评分预估

预估值

评分预估

数据来源

创新投入(20分)

地方财政科技支持(万元)

 

5

10000万元(5分)

100005000万元(5-4分)

50001000万元(4-3分)

1000万元以下(3-0分)



10000

万元


省财政厅

县财政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

8

2%(8分)

2%—1%(8-6分)

1%-0.5%(6-4分)

0.5%以下(4-0分)



2%


省财政厅

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合计占主营收入比重(%)

7

1.5%(7分)

1.5%-1%(7-6分)

1%-0.5%(6-4分)

0.5%以下(4-0分)



1.5%


省统计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统计局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创新主体(25分)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10

100家(10分)

100-40家(10-8分)

40-10家(8-5分)

10家以下(5-0分)

50


60


省科技厅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经济开发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4

10家(4分)

10-54-3.5分)

5-2家(3.5-2.5分)

2家以下(2.5-0分)

4


5


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家)

 

7

1000家(7分)

1000-500家(7-5分)

500-100家(5-2.5分)

100家以下(2.5-0分)

670


700


省科技厅

县经济开发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政府 (街道办)

创新主体(25分)

千家工商注册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家)

4

300家(4分)

300-100家(4-3.5分)

100-30家(3.5-2.5分)

30家以下(2.5-0分)

50


60


省科技厅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经济开发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政府 (街道办)

创新条件(25分)

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企业比例(%)

5

80%(5分)

80%-50%(5-4.5分)

50%-10%(4.5-3.5分)

10%以下(3.5-0分)



80%


省统计局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统计局

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8分)

8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含工程实验室)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民主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每家1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每家1分。最高不超过8分。

6


8


省科技厅

省发改委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县经济开发区

县教育体育局

县卫生健康局

 

省级以上创新园、基地建设情况(6分)

6

国家级高新区每家3分,省级每家2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每家1分,省级每家0.5分;国家级创新型县3分,省级2分;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创新型乡镇0.5分,省级每家0.3分。最高不超过6分。

3


5


省科技厅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经济开发区

各乡镇政府 (街道办)

 

创新条件(25

省级以上创业服务机构建设情况(6分)

6

国家级孵化器每家2分,省级每家1分;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每家1分,省级每家0.5分;省级以上生产力促进中心每家1分;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每家1分;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每家1分;省级以上技术市场每家1分;院士工作站每家0.5分。最高不超过6

2


4


省科技厅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县财政局

县经济开发区

 

创新产出(15分)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6分)

6

12件/万人(6分)

12-4件/万人(6-4.5分)

4-2件/万人(4.5-3.5分)

2件/万人以下(3.5-0分)

10件/万人


12件/万人


省市场监管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6分)

6

40%(6分)

40%-20%(6-5分)

20%-10%(5-2分)

10%以下(2-0分)

20


40%


省统计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统计局

县经济开发区

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农业产业化经营率(%)

3分)

3

70%(3分)

70%-60%(3-2.5分)

60%-50%(2.5-2分)

50%以下(2-0分)



70%


省统计局

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

创新管理(15分)

科技管理机构情况(5分)

5

独立行政科技管理部门(4分);合署办公的(2分);加挂科技局牌子(1分);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1分)。

3


4


各县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财政局

县委宣传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农业农村局

争取上级支持与奖励(5分)

5

国家级项目每项1分,省级项目每项0.5分;国家级科技奖励每项3分,省级每项2分;国家级通报表彰每项3分,省部级每项2分,市级每项1分,其他部门行业奖励和表彰酌情得分。最多不超过5分。

2


5


各县

科技管理创新情况(5分)

5

落实科技政策及制定配套的实施措施或办法情况,研究部署科技工作,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科普活动、科技扶贫活动,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京津冀协同创新等工作情况。

4


5


各县

县财政局

县委宣传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农业农村局

总分

100分)

100











附件3

魏县2022-2023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县经济开发区

沙口集乡

院堡镇

牙里镇

张二庄镇

车往镇

回隆镇

(家)

10

5

3

3

3

3

3

3

3

5

3

5

5

5

3

3

5

5

5

3

3

3

5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