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魏县:搭起“人梯”,合力救人

更新时间:2022-10-28 08:43:00点击次数:32610次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张君 通讯员德峰 海民 廷保) 连日来,河北省“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如火如荼,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一个群体合力救人的短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搭起“人梯”,群力救险

  10月17日19时30分,在魏县县城盛世魏都小区附近长安河边,一对夫妻带孩子在河边散步,孩子意外落水。陪同在旁边的父母不善游泳也先后涉水施救,三人却同时被深水所困。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危急时刻,从附近围上来的群众中,一名身体健硕的中年男子纵身跳入水中,将被困的父子推向岸边。紧接着,又一名身材高大的青年跳入水中,合力将被困的孩子母亲救起。在岸上的热心群众也齐心协力参加救援,一个人,又一个人,十几个人沿着护坡上下手拉手结成“人梯”,有人拿来了长甘蔗,有人递过来防尘网,你拉着我、我拽着你,遇险者全部安全获救。

  当惊魂初定的一家三口想起感谢救命恩人时,才发现刚才搭起“人梯”的见义勇为者已悄悄消失沉沉暮色中。

  救命之恩,锦旗相送

  获救的一家难以抑制感恩的心,发誓一定要找到这几位救命恩人。通过媒体志愿者和魏州街道办工作人员接续寻找,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无名英雄渐渐露出了真容。

  第一位跳水救人的英雄,是53岁的共产党员贾永杰,他是邯郸交投集团魏县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滨河路西段工程施工队队长,还是邯郸市道德模范。这不是第一次见义勇为了,2017年贾永杰就因为多次见义勇为的事迹,获得邯郸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中见义勇为模范。

  “我自己有儿有孙,看到别人的孩子掉下水,怎么能不救!”贾永杰回忆说,当时,他和妻子、工友从工地下班后,在附近餐馆吃饭,听到有人喊“救人”,马上放下筷子就跑过来了。贾永杰表示,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遇到群众遇险需要帮助,伸出援助之手义不容辞。他的妻子和工友一起参与了“人梯”救人义举。

  第二位跳水救人的英雄,是24岁的工行魏县支行青年职工程奕霖。事发时,他正和在魏县院堡镇工作的好友宁庆坤在附近餐馆吃饭,也是听到呼救声一路跑过来。

  “当时情况危急,只想救人,就跳进水里去了。”程奕霖说,他在水中托举落水孩子的母亲,宁庆坤则找来一堆防尘网,参与岸上“人梯”救援。“听到群众的掌声,知道一家人得救了。”程奕霖和宁庆坤悄悄地离开了。

  10月21日,在媒体和英雄所在单位领导见证下,安全获救的梅先生、张女士和孩子一家三口,一起为救命恩人送来了两面锦旗,并用最传统的方式跪下磕头感恩。

  “如果不是这么多人见义勇为者一起施救,也许就没有我们一家三口了!感谢所有好心人……”张女士激动地说。

  见义勇为,社会赞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魏县梨乡英雄群体的“人梯”为生命带来希望,为百万人口大县带来温暖。

  得知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后,县委书记苏雷芳、县长高巍高度重视,要求宣传、政法、网信、魏州街道办等部门深入了解情况,寻找救人群体无名英雄,进一步挖掘宣传群体先进事迹和精神价值,为全县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正能量。职能部门和媒体组织寻找无名英雄志愿者采访小分队,来到魏州街道社区和救人事发地,采访干部群众,了解事发经过。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亚强表示,此次英雄群体的接力施救,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新时期魏县人文精神的弘扬和实践。希望全社会以英雄群体为榜样,学习他们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战胜危难的担当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美德善行,褒奖英雄

  在获知这次见义勇为事迹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授予贾永杰、程奕霖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颁奖词中写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生死之间,每一个竭尽全力、挺身向前的人,都应该得到英雄的礼遇。一场拼尽全力的接力救援,给无助的一家人送去了生机,也彰显了与死神以命相搏的勇敢。点赞侠肝义胆和热血热心,愿无论身处何处,生命都能这样被关照!

  “在那种紧急情况下,志愿者紧急互助施救,只为战胜危险,留住安康。新时代的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更加努力工作。”寻找记录救人群体英雄事迹的魏州街道办干部陈献敏说。

  “无论是哪里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纾难解困,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连日参加寻找英雄的自媒体志愿者贾海平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