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日报刊发《夯实乡村振兴底色——来自国家级示范创建县魏县的报道》

更新时间:2022-10-21 09:14:40点击次数:27986次

□本报通讯员李志国王德峰郭海民

新闻提示

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共有100个单位入选,其中,河北省共有4个,魏县榜上有名,是邯郸市唯一。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年来,魏县立足高质量发展,作为河北省农产品主产县,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市域副中心城市。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梨乡水城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全国120个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今年又被确定为河北省8个省级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之一。乡村振兴迈出扎实步伐,最近被确定为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乡村振兴优势独特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日前,在魏县魏祠广场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鸭梨、食用菌、果品罐头、麦黄金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与会领导和群众参观了魏县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展,耳闻目睹了冀南梨乡农业科技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近年来,魏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五清三建一改一拆”,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广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推进全域硬化、全域亮化、全域净化、全域水网、全域屋顶光伏、全域坑塘治理“六个全域”,乡村振兴底色不断夯实。


魏县特色产业基础扎实,作为国家粮食产能县,年种植小麦、玉米、大豆120万亩,鸭梨、食用菌、蔬菜和粮食四大农业主导产业实力雄厚,尤其鸭梨更是驰名中外。今年全县小麦总产超3亿公斤,平均亩产510公斤,连续四年实现增产,魏县爱耕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出了亩产889.9公斤高产纪录。


魏县生态环境优美,环县城拥有20万亩原生态梨园、66公里环城生态水系、9000多亩的生态水面。眼下,魏县正在建设华北最大全域水网PPP项目,河北省第一个平原调蓄水库年底开工,梨花谷乡村振兴示范区、漳河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正有序推进,宜居宜业新农村正逐步实现。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魏县抓住政策机遇,乘势而上谋发展。魏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每一个示范项目都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各级党员干部是乡村振兴事业的骨干。”魏县政府副县长苏晓艳说。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魏县强化组织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责任清单,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并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服务机构,通力合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群众享受全产业链的价值收益,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经济组织,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实施农村集体经济贷、特色农业贷、六位一体(政府+银行+保险+企业+村集体+农户)“流转宝”等金融工具,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强化项目建设。谋划了生产类、生活类、生态类3大工程83项重点项目,总计投资120亿元。


——强化金融支持。建立国有企业平台和园区平台,成立魏县振兴乡村集团公司,壮大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多元化投资模式,利用财政资金、债券资金、土地增减挂钩资金、社会资金等,采用BT、PPP、EPC等方式解决资金筹集问题,财政列支5000万元建立现代农业发展基金。


——强化人才支撑。采取多种形式培育本土人才,与知名院校合作引进高端人才,靠良好环境留住专业人才,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形成百名专家进农村的局面,完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日前,在魏城镇东南温鸭梨采摘园,在前大磨乡爱耕种植合作社,在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各企业,各地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分别以采摘游、劳动竞赛等不同的形式,庆祝丰收,感受劳动的幸福、生活的甜蜜。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魏县始终把产业项目牢牢抓在手上,下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盘大棋,集中精力抓好产业“六化”,即产业集群化、园区化、科技化、品牌化、项目化、链条化。


全县协同打造鸭梨、强筋麦和食用菌三个省级产业集群,建立18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魏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项目和现代农业检测中心、电商中心、现代农业智慧管理中心,全县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长12%,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1个,申请地理标志产品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3个。


在产业项目化上,按照谋划一批、入库一批、开工一批、建成投用一批的“四个一批”发展思路,借助国务院国资委定点帮扶机遇,魏县强化与央企和知名企业对接合作,加快推进北京新发地、同福集团、君乐宝、中储粮等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围绕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强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实力和水平。


产业是基础,治理是保障。魏县抓好产业振兴同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五清三建一改一拆”“六个全域”,开展“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排查解决农村遗留的问题和矛盾困难,探索实现人口大县乡村振兴的典型模式。


采访中,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蒿要领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真正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