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七条措施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10-14 09:12:55点击次数:42159次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

十七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对口各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七条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

十七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现制定以下措施。

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市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加快解决项目签约投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完善项目前期各项手续,确保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备选项目。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培育,促进盘活存量资产。

(二)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长邯聊高铁、市域(郊)铁路等项目,2022年底前建成邯钢龙山钢铁有限公司专用铁路等地方铁路专用线。2022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国道G230定魏公路曲周段项目、省道S345馆蝉公路曲周段项目、省道S349束左公路魏县段项目,确保国道G107大外环项目2022年底前建成通车。支持水利项目建设,实施漳滏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跃峰渠“2021·7”抢险救灾水毁修复一期工程、洺河鸡泽段治理工程、茅岭底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支持重大电力项目建设,确保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陇东—山东±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河北段)可研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底前具备核准条件。加快武安北、峰峰、永年北等220千伏变电站建设。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涉县连泉、西达抽水蓄能电站2个国家规划储备项目和新增谋划的磁县红铜沟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

(三)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项目建设条件保障。强化用能保障,对能耗强度符合要求的新建项目,不受能耗增量指标限制,实行随时报审;对新建化工项目的原料用能不计入项目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落实差别化环保管控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省重点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予以优先保障。试行“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改革,健全重大项目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强化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紧盯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钢铁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特优钢项目、普阳钢铁整合重组升级改造项目、太行钢铁重组搬迁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冀南钢铁二期钢铁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等拟列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力促项目应开尽开、应开早开。坚持“四调度、三推介、两观摩”工作机制,11月份组织下半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

二、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四)加快恢复大宗消费。研究制定《邯郸市促进家电消费暨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实施方案》,给予家电等大宗消费补贴。积极组织申报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依托“冀菜”品牌推广活动,拉动全市餐饮住宿业恢复性发展。以武安市王坡民宿、峰峰矿区响堂山居为引领,加快实施精品民宿培育工程,带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利用省、市专项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家用新车促销、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汽车下乡等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方式给予补贴,拉动汽车消费。鼓励各县(市、区)聚焦家电、餐饮、体育、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

(五)培育新型消费。落实国家和省打造消费新场景政策措施,更好满足居民品质消费、特色消费的多元需求,高标准推进商业步行街和特色商业街建设。持续推动金融机构落实降费让利政策,丰富消费金融产品,加大新型消费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动永年区紧固件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参加省主导产业品牌展会评选活动。组织线上线下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各县(市、区)参加“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暨非洲好物网购节”“双11”“双12”线上购物节等活动。

(六)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持续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20%要求,落实好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参考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要求,继续落实住房公积金等阶段性支持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租购并举,完成省定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任务目标,进一步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理增加房企资金流动性,保障项目开发建设和按期交付。落实好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申报工作,专款用于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促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三、持续稳定外贸外资

(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统一政策框架下,支持我市有实力企业和专业机构建设、运营和租赁海外仓,完善仓储配送、营销展示、出口退换货及售后服务功能。鼓励保险公司为海外仓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海外国别风险评估等资信服务。鼓励银行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业务首办用户。组织企业参加应对汇率风险专题培训,引导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升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加强政策宣讲和业务支持,依托河北武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

(八)创新会展服务模式。聚焦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组织专场线上展览会。采用“数字VR智慧云展会”模式,进一步升级完善“邯郸装备制造网,搭建线上贸展洽谈平台,组织线上“中原(邯郸)国际装备制造暨泵与电机博览会”,为企业搭建全链路、交互式、24小时全天候“云展厅”。通过海外仓“代参展”,实现“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支持企业与境外客户直接进行B2B、B2C跨境交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知名专业展会。为登记备案的外贸企业出境开展商务活动提供绿色通道,提供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发证的便利服务。

(九)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利用进博会、数博会、跨国企业河北行等省级以上重大经贸活动平台,与参会企业对接交流,寻求合作。围绕“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专题招商对接会,邀请一批境内外有合作意向的外资企业参会,力促签约一批外资大项目、好项目。健全完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着力协调解决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困难问题。落实好省外资奖励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外资企业争取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外资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享受无差别待遇。大力推进科技开放合作,推荐企业高层次外国专家申报“外专百人”计划,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来邯创新创业。

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

(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鼓励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保险机构发挥保险的增信和风险保障功能。严格执行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两增”目标。鼓励平台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推荐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以集群头部企业为重点,围绕推动企业上市、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强链补链、金融助力、冀有特色等六大行动,提供全方位培育服务,筛选打造一批引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领跑者”企业,带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发展。

(十一)加大力度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国令第728号),对受理的投诉举报线索,及时转交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进行核实调查。加快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对查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的,纳入台账管理,无分歧欠款及时清偿完毕,确有清偿困难的制定清偿计划,并与举报人签订书面清偿协议,进一步加快清偿进度。有关县(市、区)和部门认真履行责任,积极筹措资金用于还款,兑现已制定的清偿计划、协议,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纸面清偿。对大型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十二)优化市场监管执法服务。开展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窗口)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问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出台行政执法办案和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双提升方案,开展执法办案自查自纠,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十三)持续抓好物流保通保畅。严格按照《河北省防疫检查点保通保畅管理标准流程(第四版)》要求,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全面排查阻断、关闭或关停的交通设施,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开尽开,严防关停问题反弹,规范防疫检查,接受社会监督,对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实施督办通报。依托邯郸国际陆港中转调运站,拓展提升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中转调运功能,积极融入“1(高碑店特大城市中转物资调运站)+N”中转站空间布局。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情义河北·冀路畅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全力抓好在途服务,持续推动各地免费为货车司机等交通物流业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增加卡口防疫人员数量,努力做好车辆的疏导疏通。

五、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

(十四)加大粮食稳产保供力度。不误农时抢收秋粮,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压茬抓好小麦播种,切实做到应种尽种、稳定种植面积。在做好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抓好夏秋粮收购,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

(十五)确保能源安全和稳定供应。加强煤炭产供销体系建设,督促电厂电煤库存保持在合理水平。加强与周边电网沟通对接,确保重要时段电力供需平衡。积极协调“三大油”保障采暖季天然气供应,全力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的气源供应。

六、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十六)扎实开展支持就业创业系列行动。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加大促进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的力度,加快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招录和“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进度,加速见习岗位上岗和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集中发布城乡基层岗位,千方百计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实施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启动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全面落实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政策,按规定落实政府投资创业载体30%左右场地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开放,用足用好农村金融担保政策,鼓励返乡入乡创业。

(十七)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强化督导调度,全力加快20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中未完工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11月底前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省安排部署,结合邯郸实际需要,再实施一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