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9-30 15:55:59点击次数:45825次

  

                            魏政办文〔202224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6

  

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全县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绿色魏县、美丽魏县,根据省、市造林绿化工作要求,决定开展全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攻坚行动,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全县完成营造林面积22730亩,其中新增造林面积2730亩,营林抚育面积20000亩,重点实施八项工程:

(一)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程

以生态建设为主题,按照城乡一体、林水相依、生态和谐的理念,在我县已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强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创森成员单位要对照承担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3项具体目标,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牵头单位: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科协、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

(二)全域水网林网建设工程

按照全域水网规划要求,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水网路网林网田网四网同建为目标,完善提升西南片区、完成东南片区水网林网绿化,构建水网+路网+林网+田网相配套的水生态系统,计划造林面积折算500亩。

栽植要求及树种配置:

在绿化设计上突出乡土树种,坚持乔灌花果草相结合、高中低搭配,突出生态、美观兼顾的原则,乔木树种可栽植金枝槐、国槐、白蜡、楸树、栾树、丝绵木等;花灌木树种可栽植海棠、红叶李、木槿等;中药材树种可选择杜仲、山楂、金银花、连翘、麦冬、薄荷、菊花等临近群众地界的地段不宜栽植树冠较大的乔木,如法桐等。(牵头单位:县水利局;责任单位:西南片区、东南片区涉及乡镇)

(三)漳河沿线乡村振兴林果示范带建设工程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打造沿漳河两岸万亩名优经济林基地,完成鸭梨、密植梨、桃等经济林营林抚育面积20000亩,培育乡村振兴林果示范带。完善提升国家梨种质资源库,达到165个品种。(牵头单位: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沿漳河沿线涉及乡镇)

(四)村庄绿化工程

按照增量出景、做美生态的要求,结合省市美丽庭院、全县五清三建一改一拆等工作开展,深入开展村庄全面绿化工作,今冬明春,完成村庄绿化100个,实现绿化覆盖率达到36%以上的目标,完成造林面积折算2000亩。

栽植要求及树种配置:

1. 村庄周围要根据地形地貌,建设环村生态林带。栽植树种以金枝槐、国槐、白蜡、栾树、梧桐等乡土树种为主。株行距3×4米,亩植树56棵,实现村在林中的效果。

2. 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对主要进村道路高标准绿化。树种以金枝槐、国槐、白蜡等乡土树种为主,株距4米,行距不限。

3. 村内街道绿化,要坚持乔、灌、花搭配,有架空电线的,要选择花灌木或小乔木,做到既美观,又便于通行。村庄内较宽的街道两侧栽植金枝槐、国槐、白蜡、栾树、丝绵木、楸树等高大树木,株距4-6米,两株之间搭配花灌木或中药材,花灌木包括红叶李、紫荆、金叶女贞、大叶黄杨球等,中药材树种包括杜仲、连翘、迎春花、菊花等;较窄的街道两侧栽植连翘、红叶李、木槿、金叶女贞、大叶黄杨等,株距3-5米。乔木规格为4公分以上。

4. 充分利用庭院空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山楂、柿树、石榴、核桃等,搭配栽植金银花、连翘、月季、紫荆、大叶黄杨、红叶石楠等,保证达到人均3棵树、户均10棵树的标准。

5. 充分利用空闲宅基地和坑塘沟渠等闲散地,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游园绿地。要求每村建成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乡镇政府、街道办驻地不低于2000平方米。采取以乔木搭框,以花草、花木、常绿灌木点缀,其余地面用草覆盖,达到三季开花、四季常青。主要绿化树种可选择金枝槐、国槐、栾树、白蜡、金枝槐、杜仲、香花槐、大叶女贞、桧柏、雪松、大叶黄杨、小叶黄杨、黄杨球、紫叶李、金银花、连翘、菊花等。

(以上工作牵头单位: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五)县城区绿化工程

1. 城区街道、公园、游园及各单位庭院绿化。对城控区所有街道、路段、节点以及公园、游园进行高标准绿化,乔灌花果草相结合,高低搭配,立体布局,可适当点缀布置梨树盆景,实现四季常青,三季见花,打造绿化精品。城区内各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庭院绿化,充分利用边角地,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增加绿化景观,提高绿化水平。(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城区各单位。)

2. 县经济开发区及企业绿化。经济开发区、全县所有项目企业(包括城区内的和乡村境内的)都要进行高标准绿化,做到开发区和企业院内所有空地、角落无空档全部绿化。(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各项目企业。)

栽植要求及树种配置:按照出绿、出彩、出景的绿化要求,县城区绿化统一栽植常绿长寿彩色等乔木、灌木树种,突出本地乡土树种,主要包括金叶榆、金叶槐、金叶复叶槭、大叶女贞、雪松、油松、红叶李、海棠、紫薇、木槿等,严禁栽植截干苗。栽植方式、密度要因地制宜,灵活掌握。

(六)河湖水系绿化工程

打造高标准环城环水林带,做好现有沿环城水系林带补植补造;搞好漳河、卫河、民有总干渠、民有渠支渠、魏大馆排水渠、东风渠等河渠绿化,其中,在漳河、卫河等主干河流大堤外侧栽植高标准林带;搞好全县所有人工湖周边林带建设,打造环水、傍水林带。

县水利局负责环城水系林带绿化,重点做好东风渠东侧礼贤台至后西营段、东风渠西侧礼贤台至东代固镇政府路口段绿化完善提升;县水利局、河务局按照职责范围分别牵头制定河渠两侧林带绿化实施方案,由各相关乡镇组织实施;各人工湖责任单位负责人工湖周边林带绿化。

栽植要求及树种配置:河湖水系绿化树种以柳树、白蜡、国槐、红叶李、紫薇、黄杨等为主。(责任单位:县水利局、河务局、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相关单位及乡镇)

(七)乡村道路绿化及廊道补植补造工程

按照乡村道路村庄一体化要求,对全县所有未绿化的乡村道路进行全面绿化,对往年绿化质量较差的路段进行补植补造,消灭裸路秃路。对国道通武线、大牙线、邯大公路、老定魏线、从峰线等主干道两侧及廊道林带,在已绿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见缝植绿,巩固绿化成果。预计补植红叶石楠、紫薇、鸢尾、大叶黄杨、木槿、金叶榆、国槐等各类乔木、花灌木9.4万株,折算面积230亩。

绿化要求及树种配置: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株距(沿路方向)4米、行距(与路垂直方向)不限的标准栽植,做到大坑、大苗、大水、深栽,栽后及时浇水、扶正、封堆、涂白抹红。绿化树种以金枝槐、国槐、白蜡、栾树等乔木为主。苗木规格为胸径4公分以上。(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八)全面推行林长制工程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分级设立林长,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形成责任明确、落实有力、绩效评价、长效监管的森林资源发展保护工作机制,实现全县森林、湿地及城镇绿化区域、防范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保护野生动植物全覆盖的目标,使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牵头单位: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时间安排

(一)全面准备阶段(2022119日前)。各有关乡镇(街道)、涉绿部门、造林单位等,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完成规划设计、宣传发动、绿化征地、造林地块落实、工程招标、苗木订购、资金筹集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冬季攻坚阶段(20221110—202212月中旬)。开展冬季造林突击月活动,高标准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三)春季攻坚阶段(202336—2023420日)。利用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开展春季造林突击月活动,全面完成绿化林任务。

(四)核查验收阶段(20235月中旬—20236月底)。春季造林结束后,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牵头,对各乡镇(街道)造林绿化完成情况、造林面积、树木成活率进行核查验收。

三、保障措施

(一)创新机制,广泛筹资。大力实施工程造林,对水网绿化、村庄绿化、城控区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都要实施工程造林,公开招标,将绿化工程承包给专业绿化公司,确保造林质量和效果。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大项目争跑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造林资金支持。同时,对一些公益性及重点部位的绿化工程,如村庄绿化(包括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要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公益绿化资金。

(二)部门协作,创建森林城市。按照《魏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方案》安排,各创森成员单位要对照各自承担的创森工作任务,搞好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完善好各项台账资料,对各项工作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首先通过省级验收。同时,要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由县政府办、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牵头,对承担创森任务的创森专班成员单位采取重点抽查,全面检查的方式,对涉及部门创森工作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并适时召开调度会,及时发现解决推进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创森工作顺利推进。

(三)明确责任,加强管护。树木管护工作由乡村两级负责。树木栽植后,由乡镇(街道)、村两级负责搞好管护工作,确保树木不损毁、不丢失、能成活。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在绿化施工中严禁移植或毁坏古树、大树。要切实将古梨树保护纳入生态经济、生态旅游建设中,提高群众爱树护树积极性,形成保护古梨树的良好氛围,落实古树名木管护单位和责任人,明确管护责任制。要落实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资金,确保管护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对古树保护的科学研究,对濒危和病弱的古树名木实施保护复壮措施。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全县造林进度、造林质量进行督导,定期排名,结果上报县主要领导。加强对全县国土绿化工作的考核。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牵头,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列入林长制,按年度考核目标的权重进行打分,并上报县委组织部,计入全县综合考核。

 

附件: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分解表


附件

魏县今冬明春国土绿化任务分解表

乡镇

任务(亩)

村庄绿化

东南片区水网绿化

抚育

河湖水系

数量(个)

面积(亩)

长度(米)

面积(亩)

面积(亩)

面积(亩)

合计(亩)

22730

100

2000

75000

500

20000

230

街道办

10

2

10




河湖水系补植9.4万株,折算230

魏城镇

5100

5

100



5000

北皋镇

3150

7

150



3000

北台头乡

60

3

60




边马镇

215

5

100

19300

115


泊口镇

120

6

120




车往镇

100

5

100




大马村乡

160

4

80

12800

80


大辛庄乡

240

5

110

20300

130


德政镇

100

5

100




东代固镇

4080

4

80



4000

回隆镇

120

6

120




棘针寨

3080

4

80



3000

南双庙镇

100

5

100




前大磨乡

540

2

40



500

沙口集乡

3620

6

120



3500

仕望集镇

80

4

80




双井镇

650

5

110

5200

40

500

牙里镇

125

5

100

3800

25


野胡拐乡

560

3

60



500

院堡镇

80

4

80




张二庄镇

210

5

100

17400

110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