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日报》刊发《魏县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更新时间:2022-09-30 15:51:36点击次数:22368次

  

发挥鸭梨、食用菌、强筋麦等产业集群优势

魏县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通讯员 王德峰

   上半年,全县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12.89亿元,其中,新落地农业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投资超50亿元

   “中央厨房主体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内装、设备预埋工作,食品农副产品检测中心、现代智慧仓储中心、健康食品研发中心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预计11月底竣工投产。”9月22日,魏县魏福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曲军洪介绍,项目进度远超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县里相关部门帮扶支持。

   魏福绿色食品产业园是同福集团投资的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有绿色食品产业园和智慧康养园区。项目投产后,年产八宝粥等食品10万余吨,年产值近5亿元。

   今年以来,魏县发挥鸭梨、食用菌、强筋麦等产业集群优势,先后引进中化农业、同福集团、北京新发地等一批央企、名企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建立“四个一批”农业项目库

   “这套智慧云服务系统,定期扫描监测农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9月22日,魏县中化MAP智慧云服务中心负责人许强介绍,中化MAP智慧云服务系统利用卫星遥感和物联网技术,可对魏县90余万亩耕地进行云监测、云管理。根据监测数据,有针对性地发布农业气象、病虫害、溯源监管服务等信息,据此科学调度农机具,合理安排灌溉进度。

   魏县农业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存在农业经营模式粗放、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该县与中化集团旗下先正达集团展开合作,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魏县梨产业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等智慧云服务系统,对全县玉米、强筋麦、鸭梨等实施品控溯源、智慧化管理。

   除中化集团外,当前,更多央企、名企与魏县的合作正紧锣密鼓展开。总投资4.65亿元的中储粮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北京新发地(魏县)天仙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国物流集团、国药集团等与魏县合作项目正积极推进。

   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国务院国资委持续定点帮扶、省乡村振兴帮扶县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机遇,成立争资金、争政策、争试点工作专班,每月召开项目会商会,组织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围绕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鸭梨、食用菌、甘薯、中药材、强筋麦等特色产业,精准谋划农业项目,建立“谋划、入库、开工、建设”四个一批项目库,动态更新管理。今年上半年,魏县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12.89亿元,其中,新落地农业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投资超50亿元。

   包联服务促项目早落地快投产

   “当天申请、当天反馈,‘店小二’全程帮办,仅一个月天然气管道就铺到了企业。”谈到不久前开通的天然气管道,魏县九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世辉称赞道。

   九凯食品公司主营产品“麦黄金”从小麦面粉中提炼,近50道工序中需大量使用天然气,但由于工厂位置偏僻,迟迟没有天然气专供管道。分包干部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对接、专项办理,从立项、开工到铺设通气仅用30天。相比以往灌装用气方式,企业年节约资金18万元。

   为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快投产,魏县建立县级干部“一包四”工作机制,由每名县级干部包联一个重点项目、一个竣工投产企业、一个经营困难企业、一个重点在谈招商项目,对应建立一个推进专班,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同时,魏县建立“店小二”“企业吹哨、部门报道”“办不成事窗口”等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机制,以及企业安静日、服务日、会议集成制、政策服务上门、反映问题交办、满意度评价等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做优农业项目承接平台

   “企业年产银耳1500万棒,年产值1.5亿元。”日前,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玉浩介绍,该公司位于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华北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公司从2014年成立时的10多个出菇车间,发展到现在的149个,从原来只有鲜品到现在鲜品干品兼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农业园区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优质服务,助力企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魏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8万亩,其中核心区3万亩,涉及7个乡(镇、街道办)、78个村。按照“做强基础、做大产业、做深融合、做优双创、做实联结”思路,园区大力推进道路、绿化、水系、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鸭梨、食用菌和高端红薯等产业集群,划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研发、示范等多个功能板块,先后引进建设了绿珍食用菌、高科技花卉博览园、铭锐循环生态园等农业项目30余个,年产值近10亿元,产业聚集磁场效应初现。

   为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今年初,魏县创新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对园区核心区进行规划、建设、管理、监护和运营服务,牵头负责全县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等事项。同时,财政列支5000万元农业发展基金,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