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乡镇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乡镇动态 > 正文

德政镇“乡村回忆墙”解锁乡村记忆

更新时间:2023-06-02 09:06:26点击次数:23428次

        为进一步美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和农村社会稳定发展。德政镇柏二庄村“两委”班子以修建“回忆墙”展现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态度,在基层大地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走进德政镇柏二庄村,每一位参观者无不被这挂满老物件的乡村回忆墙勾起儿时的记忆。二八大扛自行车、织布机、升子、棒槌、线梭……这些如今已很少见的民间物件,向人们展示着过往的生活式,敲打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心弦。

“回忆墙”修建前,柏二庄村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们开会,讨论修建“回忆墙”具体事宜。村民一致表示,愿意把家里的老物件拿出来做装饰。这个想法得到肯定后,村“两委”干部便开始走访调研,最终把目光聚焦在村里的一片空闲宅基地上。这片宅基地,放着不管就影响村里环境,平时也无人到访,如果建成休闲广场,安装休闲设施,修建回忆墙,就可以一举多得。既为村民提供了便利,又能够有效改善乡村环境。

但这片空闲宅基地涉及两家住户,他们有“修了广场就不是自己的地”的顾虑,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村“两委”多次上门,把土地政策摆在桌面上,以村“两委”的信誉做担保,同时发动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做工作,引导村民为村集体建设做贡献,最终打消了村民疑虑。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原先无人问津的宅基地,变成了一面充满回忆的墙,周边还设有桌凳等便民设施,可以用来停车、跳广场舞。

德政镇柏二庄村用老物件记录传统村落村民的发展状况和生活状况,将“乡愁”置于墙上,让回忆墙“说话”。从“墙文化”中唤起乡愁的记忆、感受生活的变迁,让在这片土地生长、从这片土地走出去的人们都能共享这份集体记忆,更让文明新风在乡村大地落细落实落小。


(编辑:L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