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本地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本地动态 > 正文

全县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

更新时间:2023-06-05 08:36:12点击次数:1410次
6月2日下午,全县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乔新光主持会议并讲意见。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6月2日下午,全县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张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乔新光主持会议并讲意见。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张平指出,做好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是一项难在当前、利在长远的民心工程,是一件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尽职尽责抓好整改、守好底线,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邯郸市域副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真正认清上级工作要求之严、当前工作形式之紧、全县工作任务之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抓铁留痕、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信心,全力做好卫片执法、耕地流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消除存量违法占地,确保新增违法动态“清零”,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规范用地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资源保障。

二要紧盯任务目标,严格工作标准,不折不扣完成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要扎实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集中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快速行动,确保卫片执法图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拆除标准整改到位。要坚持对违法行为实行“一案三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部门责任。要扎实做好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对于巡查发现移交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图斑,要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加大典型案例、追责问责情况公开曝光、通报力度,确保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扎实做好耕地流出整改工作。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对原耕地上的附着物按照要求清理到位、达到耕种条件,确保完成全县恢复耕地任务。要抓实抓细抓早,做好日常监管、形成长效监管,确保耕地流出的问题不再发生。要扎实做好占补平衡项目实施工作。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高度,协调相关村委会积极予以配合,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全县占补平衡项目顺利实施。

三要硬化推进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打赢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整改战役。要压实责任,高效推进。各乡镇(街道)“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统筹、亲自调度。要把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目标层层分解、细化量化,把每个项目、每个指标都落实到人头,扭住关键、盯住难点,强力攻坚、确保成效。县资规局要做好业务指导、整改验收、手续补办、对接上级等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施策的原则,逐宗攻坚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高效稳步推进。要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县纪委监委、政府督查室牵头,县资规局配合,对卫片执法、耕地流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全程督查。要实行“三天一通报”制度,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推进不主动、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挂牌督办、跟踪问效、限期完成,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落到实处、整改到位。要动态清零,遏制新增。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强化动态巡查,推动实现日常执法监管“全天候”“全覆盖”,确保每一方土地都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县资规部门要对上级下达图斑和“天眼”监管、日常巡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及时进行移交、定期进行督办,并与县纪委监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未按要求反馈、整改的,移交县纪委监委。要健全机制,长管长严。要全面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县资规局要将全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带坐标位置、保护图斑矢量数据分解下达各乡镇政府,各乡镇(街道)、村要加快“田长制”建设,上报各村田长制人员名单,强化各级田长责任,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长效管理格局。

政府副县长乔新光主持会议。

会上,县政府办主任张俊杰宣读了《魏县打击违法违规用地暨耕地流出专项行动方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大鹏通报了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整改任务情况并宣读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北皋镇、南双庙镇分别就卫片执法整改、耕地流出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