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532

发布机构: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

名称:魏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责

文号

主题分类:机构职责

发布日期:2023-12-04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责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邯郸市委办公厅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魏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邯办文〔2019〕9 号), 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简称县发展改革局)为县政府 工作部门,机构规格正科级,加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商务局、 投资促进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第三条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发展改革工作 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集中统 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 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 全县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 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法规草案,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提出加快建设全县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

(三)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宏观调控政策,统筹提出全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 展态势趋势,提出经济调节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调节政策, 牵头研究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策,贯彻落实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牵头推 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 落实国家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政策推动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 商环境工作。

(五)负责全县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 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 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安排县级预算内基本 建设资金和有关发展性专项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项目。规划全 县重点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组织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拟订并 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六)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 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 等区域发展战略。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组织编制并推动实 施新型城镇化规划。

(七)贯彻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拟订全县综合性产业政策。 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 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 务业及现代物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 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八推动实施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

 全县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 新动能的政策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 业及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 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九)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 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协调落实重要工 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措施。

(十)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 有关重大问题。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 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 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 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一)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 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 提出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 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提出全县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 实施。

(十二)组织拟订推进全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 战略和规划,组织推进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

(十三)承担县委财经委员会有关具体工作。

(十四)组织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粮食流通、县级粮食储备和物资

储备的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粮食流通和物资储 备体制改革。落实国家粮食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制定全县 粮食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落 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负责粮食、食糖、食盐等物资管理工作, 监测县内粮食、食糖、食盐等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粮 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十五)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 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研究提出县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 种目录建议,组织实施县级粮食、食糖、食盐和救灾物资等物资 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负责粮食 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县级粮食、食糖、食 盐和救灾物资等物资承储企业以及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 的监督责任。指导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

(十六)负责县级粮食、食糖、食盐和救灾物资等物资储备 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对县级粮 食、食糖、食盐和救灾物资等物资储备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 实施监督管理,对其他部门管理的物资储备进行监督指导。负责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 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七)贯彻国家和省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开展全县粮食和物资储

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十八)提出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拟订能源发展规划、产 业政策和年度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拟订有 关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组 织实施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核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 源等能源。按照县政府规定权限,负责审批、核准、审核县规划 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指导协调农村能源 发展工作。

(十九)指导能源科技进步、成套设备的引进消化创新,组 织协调相关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

(二十)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参与研究能源 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议,指导、监督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 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 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监管油气、新能源市场运行, 规范能源市场秩序。监管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参与电力市 场的监管。参与制定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及应对气候 变化等政策,提出能源价格调整建议。

(二十一)提出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 织实施全县工业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 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行业规 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二十二)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 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 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用电监测;负责应急产业发展, 应急工业产品储备,承担应急工业产品供应和保障工作。

(二十三)负责提出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和省市、县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 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工业固定 资产投资项目相关工作,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核准、 备案工作,并对上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依法实施 监督。

(二十四)组织拟订全县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中小企业 地方性法规、规章,研究推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负责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创业辅导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 出中小企业融资措施,推进中小企业上市,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 系建设。

(二十五)负责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促进工作进行指导、 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 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 题,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十六)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标准,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息产业等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

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 施有关国家和省市、县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二十七)负责全县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贯彻执行 国家、省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和 省、市、县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 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二十八)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 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 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 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二十九)推进全县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 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负责民爆行业生产流通的监督管理和安全 生产工作,指导工业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三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 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商务领域地方性规章草案和 政策规定;拟订全县商务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安排并组织 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 势并提出建议。

(三十一)拟订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 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 发市场建设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三十二)提出流通体制改革建议。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 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 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 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指 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三十三)牵头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商务诚信 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牵头推动重要产品追溯 体系建设;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三十四)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 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 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 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 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对酒类流通发 展进行指导。

(三十五)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 和进出口商品、技术目录。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促进外贸增长方 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制定的重要工业品、原 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 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三十六)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促进服务出口 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牵头拟订全县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三十七)负责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 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 务合作等;指导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订 全县对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指导境外经贸园区有关工作; 负责对外援助有关工作;指导全县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工 作。

(三十八)监测分析全县商务运行情况,承担全县商务系统 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

(三十九)承担直属企业的改制工作,加强对直属企业国有 资产的监督管理,为直属企业搞好服务和协调工作。

(四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拟订科技发展、 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科技方面的地方 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

(四十一)统筹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 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 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 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县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拟订 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四十二)牵头建立统一的县级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 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 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县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十三)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推 动科研条件保障、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拟订基础 研究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县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 础研究。负责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推荐工作。

(四十四)编制县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 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 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四十五)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 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 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指导县级及以上高新技 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等科技园区建设。

(四十六)牵头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 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四十七)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 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 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 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县科技保密 工作。

(四十八)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县重点引进外国专 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 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 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四十九)负责县科学技术奖的评审组织工作,承担国家科 学技术奖、省科学技术奖、市科学技术奖的申报推荐工作。

(五十)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县有关投资促进、招商引 资工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地方性规章和 政策规定,研究国内外投资促进、招商引资的发展趋势运作模式, 拟定全年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县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督促检查、统筹协调、组织 指导、对外宣传工作。

(五十一)负责建立全县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工 作机制并组织实施,规范招商引资产业布局和秩序,对利用国内 外资金和经济技术合作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析;负责加强招 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五十二)牵头组织专业性、行业性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国 招商引资活动的谋划、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乡镇(开 发区)开展投资促进、招商引资活动。

(五十三)制订、修订投资促进、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承担 具体考核、通报、表彰等工作;负责制订并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 策;负责建立招商引资同质化竞争调处机制,规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秩序;负责签约项目履约落地的督导检查。

(五十四)负责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谋 划、包装、发布、推介工作;负责国(境)内外投资项目信息的 收集、筛选工作,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平台、信息网络、项目库。

(五十五)负责组织对国(境)内外重要客户的联络拓展、 重要团组和客户来访考察、洽谈;负责外省、市、县驻魏商会和 驻外魏县商会的沟通联络工作;负责组织和促进委托招商、代理 招商、中介招商、专业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

(五十六)负责对接央企,引进央企资金、项目及各项合作, 做好央企服务工作,促进合作项目的建设。

(五十七)负责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的战略、规划、总量 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外资统计工作; 负责境外投资者并购县内企业审查工作;督促全县外商投资项目 建设;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 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外商投诉处理相关工作; 会同有关方面制定我县实施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

(五十八)负责指导全县经济技术交流与区域经济技术合作 工作;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负责区域间资 金、项目、人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合作工作,促进区 域合作及项目建设;开展与省外重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 负责县所县校科研合作开发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口支援 工作。

    (五十九贯彻执行国家县开发区建设管理工作

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地方性规章草案和政 策规定;拟定县级以上开发区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负责全县县 级以上开发区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建立、升级、扩区工作,指 导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负责对县级以 上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

(六十)承担盐业行业管理工作。

(六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四条 转变职能: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 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 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强化制定县级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完善 县级规划制度,做好规划统筹,精简规划数量,提高规划质量, 更好发挥县级发展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

(二)完善经济调节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 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 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经济调节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三)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环节、核准范围。 深化价格改革,及时修订调减政府定价目录,健全反映市场供求 的定价机制。加快推进政府监管。

(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强 化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力度,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大 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加强县 级储备,指导县级储备管理。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 励建立企业储备,推动形成市级储备与县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 储备互为补充的协同发展格局。

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 段,强化动态监控,提高储备防风险能力,增强储备在保障国家 安全、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

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 体做好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确保省级储备物资收得进、储得 好、调得动、用得上。

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 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 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 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 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县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 评审等具体工作。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 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

第五条  有关职责分工:

(一)与县卫生健康局有关职责分工。县发展改革局负责组 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警预报制 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 研究提出全县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 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 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 口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完善全县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 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 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 落实全县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二)与县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应急管理部门 负责提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预案,县发展和改革局 根据县政府下达的年度计划和动用指令具体组织调出、运送。

(三)与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的职责分工。县级储备粮承储 企业落实县级储备粮计划,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对承储的县级储 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主体责任。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 企业承储的县级储备粮管理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办公地址:魏县平安路83号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冬季下午13:30-17:30 夏季14:30-17:30

联系电话:0310—3518059

负责人:段献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