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512

发布机构: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

名称: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03

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魏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6.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低年初目标4.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9亿元,同比增长9.9%,高年初目标2.9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6.1亿元,同比增长5.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低年初目标1.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 34566 元,同比增8%,与年初目标持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770元,同比增8%,与年初目标持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8亿元,增速-3.0%。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669万美元,完成率130.6%,超年初目标30.6个百分点。

——出口总值预计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8%,超年初目标11个百分点。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7000个,超年初目标440个。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0.5%。PM2.5年均浓度为56μg/m3,同比下降9.6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4,同比下降10.9%。优良天数224天,优良天数比率61.2%;氮氧化物排放量预计较2015年下降66.17%。

从计划执行情况来看,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出口总值等大多数指标较好完成。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产、三产方面规上工业、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距年初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其主要原因是一季度规上工业、服务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企业停工停产,相关指标较2019年同期相比呈负增长,导致GDP同比增幅-5.8%。纵观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周密部署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使得全县经济稳步复苏,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由负转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

    二、2021年主要发展目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同在,优势与风险并存。为充分发挥年度计划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在统筹考虑发展需要和计划实施可能性的基础上,提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旅游业总收入增长按照市定目标完成。

——县域经济外向度持续扩大。外贸出口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5%。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优化。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按照市定目标完成。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省市指导标准执行;城镇新增就业按市定目标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三、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

(一)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项目带动,着力打造实力魏县。紧抓魏县列入国家县城新型镇城化建设示范县契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加速工业发展。牢牢把握国务院国资委帮扶重大机遇,持续扩大与央企的合作力度,不断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魏县,进一步推动县域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积极落实药玻产业招商优惠政策,用好药玻产业发展基金,加快产业园建设。落实中车产业园发展优惠政策,加强与冀中能源在轮毂方面的合作,助推产业园发展。加快徐工产业园、螺丝小镇建设,同时紧盯中普精密制造项目,在资金、土地、用工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确保顺利建设、早日竣工。二要夯实农业基础抓好现代农业园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紧盯中化农业MAP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展厅。加快康诺食品有限公司万头奶牛养殖及沼气发电综合项目、铭锐十万头猪场项目等推进力度。加大河北薯宝生物科技、兆真食品加工、白兰地酒加工、博浩高端红薯等项目进程。提升蔬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规模效益,逐步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三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氢能产业园一期建设,确保年内竣工投用,同时加大相关企业招引力度,接续做好二期工程谋划。推进量子点产业园建设,建成量子点研发生产中试楼。突出做好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汉字数字化生产基地建设,做好网络货运平台运营。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深化与无界集团、中亦恒祥的合作,进一步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四要推进现代服务业。聚焦文旅、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持续推进魏都水街、新区水街建设,推动红星美凯龙、万向智慧城、北京洲亿汽贸建设,加快果蔬物流园、建材物流园建设和汽车、农机、家具、蔬菜、建材等专业市场培育,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业态先进、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二)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内需挖潜,着力打造活力魏县。围绕“内循环”经济,持续做好扩投资、促销费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是抓重大工程主动向上对接,争取聊邯长客运专线即聊邯长高铁过境设站,加快建设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引黄调蓄水库、新南环工程。推进省道肥回公路魏县段改建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全域水网规划编制、东风渠生态走廊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规划编制。二是抓资金争跑围绕“两新一重”、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重点支持领域,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高标准建设投资项目库,动态完善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三是抓消费升级。大力提振传统消费,搭建系列促销平台,鼓励餐饮住宿、商业零售等行业开展各类优惠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拓展“互联网+消费”空间,谋划建设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产业园,致力打造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助推全县商贸流通业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品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构建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三)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城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魏县。围绕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着力打造更有品位、更有魅力、更具幸福感的宜居宜业美丽城市。是抓城市品位提升。加快汽车客运枢纽站、梨乡水城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确保年内投用。开工建设职教中心迁建项目、新区中小学、新区市民中心综合体项目,谋划推动人民公园、科教公园、长安公园建设,推进环城水系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二是抓城区功能优化。按照“东进、南拓、北控、西延、中优”的总体思路,向东壮大工业园区;向南塑造魏县新城;向北控制边界发展;向西延至环城水系;中部优化旧城空间。着力构建“绿脉环城、四心五团”城市空间布局。三是抓宜居环境打造。加快梨乡大街南延、礼贤街南延、天雨路建设,实施兴源大街、天安大道、龙乡大街、魏都大街、天河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马庄村棚改和康町、三田、河里西城中村改造。新建、改建供热管网13.54公里。四是抓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推动智慧魏县建设,加快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等项目实施,推进5G等新型移动通讯技术部署。高标准规划建设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强化东代固、北皋、回隆、双井、张二庄5个乡镇特色经济建设,逐步形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生态宜居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四)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生态魏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建成生态宜居新魏县。一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行部门环保“积分制”,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对大气污染实施科学、精准治理。抓好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建设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系统,重点对国、省干道实行全面监测,实现黑烟车视频电子抓拍和视频图像智能识别。谋划建设喷涂中心,改变现有喷漆单位散、乱、小、治理水平差现状,实现集中喷涂、高效治理,进一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严格劣质散煤管控,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倡导绿色出行等。二要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做好地下水位监测,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职责,接续推进农业节水、生态补水、河道蓄水、水源置换等工作。铺设张二庄镇14个村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7座,保障张二庄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谋划实施魏大馆集东村至郑二庄段河道治理工程,建设河道表湿地9万平米,生态边坡0.5万平米,进一步提升水质。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加强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持续改善土壤环境。抓好三区”、河湖水系村庄等绿化工作,进一步消灭裸露土地,实现空地、角落无空档绿化村庄绿覆率达到36%以上。

(五)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改革发展,着力打造创新魏县。进一步发挥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着力打造最优的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乡镇改革,大力减事项、倾力减环节、奋力减材料、全力减时限。整合政务资源,打破行政部门界限,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促进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二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以列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企业培育,帮助争取“技术改造”、“研发机构”、“专精特新”等方面政策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3家、科技小巨人3家。三要全面激发园区活力。着力推动第六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快魏县综合能源项目实施,降低开发区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对开发区内企业税收征缴力度,充分发挥协税、护税职责严格落实《开发区企业亩产效益考核办法》并强化结果运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好低效企业清退工作进一步减少厂房空置空档期,盘活土地资源。

(六)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美丽魏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一是抓扶贫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防贫监测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断提升密植梨、扶贫微工厂、资产收益项目富民效果。持续抓好就业技能培训和产业富民,进一步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帮扶,切实巩固脱贫成效。二是抓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完成村庄绿化160个、硬化街巷60万平方米、改造厕所5500座,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县道广双线和丛峰线2条美丽农村路,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三是抓现代农业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做好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新增推广强筋麦3万亩、玉米籽粒直收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8万亩,升级改造车往粮仓2万吨。四是抓示范区建设。抓好“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全长32公里沿线北皋镇、前大磨等10个乡镇74个村的乡村振兴漳河示范带统筹推进三区同建生态功能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耕土地大力发展中药材、杂交构树、高端红薯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片区

(七)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魏县。围绕“魏文化”,全面加强文旅业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强县。一要抓文化传承。结合魏县实际,统筹推进冀南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梨乡水城风景区、魏县非遗保护传承基地、魏县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推介传统棉纺织、花布染织、申家饸饹和梨木厨具制作等技艺,进一步提升魏县优秀传统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筹备举办魏氏宗亲大会、魏文化交流会,致力打造全国魏氏根源地。二要抓文体惠民。继续打造精品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推进标准化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级文化阵地服务水平。持续做好“送戏下乡”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发展冰雪运动,筹备举办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努力做好北京冬奥会、河北省运动会备战工作。三要抓旅游观光。举办梨花节、采摘节文化活动着力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推动双井运河小镇、魏州桃花小镇建设,精心谋划乡村旅游活动,破解产品雷同、品位不高等短板问题,进一步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

(八)围绕建设副中心城市,狠抓民生保障,着力打造幸福魏县。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实施民心工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教育发展方面,招聘教师300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幼儿园4所。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狠抓高中教育管理,持续提高高中教育办学水平。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对城区学校进行供热改造,全部纳入集中供热范畴。在就业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优惠就业政策,实施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落实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扩大全县城镇就业岗位,帮助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全年新增就业65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在医疗卫生方面,加速县二院、县医院新院区内、外科住院楼建设,确保年内投用。启动县医院新院区门诊医技楼和中医院医技楼、感染性疾病楼建设工作。补齐核酸检测短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谋划实施智慧医保,强力推进“三体”共建(乡村一体化、医联体、医共体),进一步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在交通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施县道老大牙线中修,新建农村公路35公里,桥梁2座,创建一批市级美丽农村路和省级精品示范路。进一步健全公交体系,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落实公交惠民政策。全面加强客运市场管理,专项打击非法营运活动,保障客运市场稳定有序。加快推进智慧交管、科技治超等建设,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在社会保障方面,强力推进社保各险种扩面,持续做好残疾人康复、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和各类救助。加快保障性小区建设,开工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项目,开展好全国标杆型、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建立退役军人健康管理中心和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和就业创业质量,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两连冠”的目标。在供水供电方面,投资5021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完成兴业大街、天泽路、望远街、开元西路等新铺或改造工作。实施新区5条电力线路迁改,高标准完成“三年电网提升”项目。在养老服务方面,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程建设,全力推动红湖老年养护院建设,推进星级养老机构对标整改,提升全县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做好2021年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开创邯郸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