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18352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20-01-21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魏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协调,全力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一步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强化领导,完善制度,严格督导抓落实

一是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批示,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印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和《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魏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三是指导督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单位发布信息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发布信息不及时、公开信息不达标的单位责令立即整改,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年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2次,对全县各乡镇、各县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及具体办事人员进行了培训调度进一步提高了各乡镇、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突出重点,回应关切,提质增效上水平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定《魏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系列文件,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领域、各项任务目标全部分解到了具体部门,做到了“事事有人管”。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栏目模块,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及时调整。推行实施“周提醒、月通报、季调度”工作推进机制,不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相关部门按时按要求公开发布相关领域政府信息,截2019年年底,重点领域各类政府信息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规范政策解读流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部门起草文件代拟稿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部署以及“双创双服”活动、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措施共发布解读稿件28篇,解读稿件与政策性文件全部实现了互相关联;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受理答复,年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1件,全部做到高标准按时答复。积极拓宽申请渠道,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畅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中未发生行政行为被撤销、确认违法情形或败诉的情况;四是设置信息查阅场所。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了政信息查阅场所,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查阅场所”专栏,公开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联系电话及地址,为广大居民群众查阅获知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丰富平台,完善载体,点面结合促公开

一是门户网站。县门户网站魏县党政网科学设置栏目,年内发布本地动态、公告公示、水电交通、空气质量等各类信息5000余条。2019年共收到邯郸论坛交办件47件,办结47件,未逾期回复,群众对办结情况满意率达到了100%,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有效处理和回复网民留言纠错。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板块内容进行调整更新,加强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管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平台健康运行年内审核发布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建议提案、项目建设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等各类政府信息1000余条。三是政务新媒体。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开设县级政务信息体“魏县政务”微信公众号,设置政务发布、本地动态、办事服务三大模块,包含新闻动态、政府文件、机构职责、政策解读、公告公示、政务服务、县长信箱等8个子栏目,实现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的功能。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内容,无安全泄密事故及互动回应问题。四是政府公报。严格按照要求市政府公报发放时限、发放范围发放2019年市政府公报,要求各公报领取单位将《公报》置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发放点显著位置,并放置指示牌便于公众取阅。全年印制《魏县人民政府公报》四期,发放到各乡镇、县直部门,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1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1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1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深化二是政策解读需在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乡镇、个别部门还存在着公开质量不高、公开时效性不强等问题。

2020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方面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势,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水平,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