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6697

发布机构: 南双庙镇

名称:2018年度南双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1-04

2018年度南双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南双庙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南双庙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工作思路等内容。

一、基本概况

今年以来,我镇在政府的领导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由宣传委员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交由党政办公室室进行落实,明确了各部门的信息联络人员。通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镇重要工作议程,协调各部门做好信息共享、传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工作。

二是拓展公开信息范围。坚持常态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汇总,细化主动公开的范围,保证更新及时有效。特别将涉及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经济发展、机关建设、人民权益的工作动态作为公开重点,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保障公开质量和数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三是依法落实信息公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受理程序的通知》要求,不断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的变化作出更新、说明。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所有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准确把握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并及时报党委政府审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

四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今年我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以南双庙镇人民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所有应公开信息全部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我镇没有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申请。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还不够规范、不够及时,小部分信息还存在公开滞后的情况,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其次是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六、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二是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镇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