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6683

发布机构: 德政镇

名称:德政镇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谋划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1-04

德政镇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谋划

德政镇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谋划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德政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的路线方针,紧紧围绕打造“县强民富、绿美水秀、城乡一体”的冀鲁豫三省交汇区域新兴中等城市而努力,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

一、党建工作

一是狠抓了党委自身建设。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全面联系工作实际,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严格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了党委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二是树优促后、以点带面。全力培树后西营村党支部书记刘贵山同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进典型和大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慧同志坚持党建制度不动摇,通过大力宣传,有力带动了全镇及至全县学习的热潮。三是重点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换届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关系到今后工作是否能够有力开展,我镇高度重视村两委换届工作,按照县组织部安排,第一时间成立镇“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定期调度各村两委换届工作,对换届的流程严格把关,保证换届的严肃性、合法性。截至目前,我镇已经17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未出现一例因换届上访案件,支部、村委都进行了平稳过渡,真正做到了“两委”换届工作又快又好,让群众满意,让上级放心。

二、扶贫工作

一是坚持精准识别,兜清脱贫底数。精准识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前提。镇党委政府通过认真排查,逐户研究,彻底摸清了各村贫困人口底数,解决了“帮扶谁、谁帮扶、怎么扶”的问题,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持基础。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德政镇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工作,以道路硬化亮化、文化广场、安全饮水、污水排放等民生事项为重点,积极争取上级整合资金,科学规划,统筹推动,全面加强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年末,积极对接省农工委,争取了德一、德二、德三和清华里四个非重点村集中修建了5000余米硬化路面,方便了村民出行。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今年增配了垃圾清运车2辆,三马车4辆,垃圾清扫车17辆,大型垃圾箱18个,垃圾桶398个,保洁人员50名,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每周召开保洁员例会,垃圾清理上做到了日产日清,农村环境大为改善。三是加强产业项目帮扶,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1、大力发展劳务输出。镇设立了劳动保障站,通过与外地用工单位联系,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搞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开展劳务输出等措施,实现年输出劳务500余人,人均年收入2.8万元。2、发展扶贫微工厂。今年来,我镇14家扶贫微工厂,重点吸纳农村留守妇女等富余“半劳力”,共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0余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提高了劳动就业率和贫困群众人均收入。3、积极落实公益岗位就业。在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导下,我镇设立了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坚持贫困户优先原则公开招聘,目前全镇有护林员3人,每人每年10000元,农村保洁员50人,每人每年8400元,切实有效的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同时也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三、城建工作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德政镇承担着大量土地收储任务,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讲、听、办”为原则做好土地收储工作。“讲”,讲透上级的相关政策,让群众放下包袱,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听”,倾听群众心声,把影响土地收储工作因素兜清;“办”,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办好,让群众得到实惠,让群众满意。今年,德政镇收储近千亩,县医院新区、天雨路东延、天泽路、儿童城等重点项目都进入了扫尾阶段,年底这几个重点项目的土地收储工作将全部完成,保障并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和新城区的建设。

四、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信访工作稳定和谐。德政镇及时掌握情况、掌握动态、发现苗头、及时处理。坚决打击非访、缠访、闹访、无理访,但同时更加重视解决群众所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我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主动约访,随时掌握群众思想状况,未发生任何越级访、恶性上访和集体访等现象,全镇信访形势稳定。二是开展扫黑除恶行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传达省、市、县扫黑除恶会议精神,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同时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在各村广泛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全镇共制作扫黑除恶横幅100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纸3000余份。三是进一步做好了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利用板报、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隐患经常性排查机制,对各村、各中小学不定期的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就地排除,坚持每周一次排查,每月一次统计,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与企业签定了安全责任书,制定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同时,对全镇商户,特别是安张庄、后小寨路边饭店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全生产排查,杜绝安全生产恶性事件发生。

五、环保工作

德政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多轮“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摸底、关停,并与各村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建立了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定期通报机制。通过大力度整治,彻底对去年查出的33家“小散乱污”企业和今年排查出的交通沿线小摊点82家,私搭乱建23处,燃煤锅炉9家进行了清理,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全部达到了“两断三清”的标准,杜绝死灰复燃现象。禁烧工作上,德政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提前准备,7月份就成立了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巡逻队,负责对各村进行督导巡逻和广播宣传,制作、悬挂横幅标语200条,打造了良好的禁烧氛围,全年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焚烧。

六、下一步打算

2019年,德政镇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努力取得各项工作新进展。

一是巩固扶贫成效,促进脱贫质量提升。1、更加注重抓党建促扶贫,认真总结大寨村党建工作成功经验,在全镇推广学习,将农村干部队伍锤炼成精准扶贫的先锋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继续加强贫困户日常排查和跟踪帮扶,强化动态管理,因户施策,精准帮扶;3、更加注重精准防贫,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防贫机制,确保贫困数量只减不增;4、进一步壮大扶贫产业,努力扩大特色蔬菜种植、箱包加工等现有产业规模,牢牢把握我镇紧邻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和县城新区建设的难得机遇,加大农户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增收;5、加强非贫困村的道路交通、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村均衡发展。德政镇对扶贫工作不会松懈,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扶贫质量。

二是提高品位,促进城镇建设提速。2019年,德政镇将拿出冲刺的状态,按照县政府、县规划局安排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的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并全力推进我镇地块上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为我县城区建设做好基础保障。

三是高标准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守卫战。2019年,德政镇重点关注“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全力清缴散煤并推广清洁煤;大力度清理镇域“小散乱污”企业,严防死守,实现“小散乱污”彻底清零。

四是确保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继续深入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以打长期战、持久战的状态,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市场经济、扰乱政治秩序等不法行为,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赢得民心。扎实开展“信访稳定百日攻坚工作”,真正解决一批重点疑难案件,严厉打击各类非访行为。认真总结多次特大安全事故教训经验,拉网式开展隐患排查,对重点企业做好重点防护工作,把安全生产事故扼杀在摇篮里,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