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6633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魏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9-01-02

魏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魏县教育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贯彻落实县政府工作要点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八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县教育局把“魏县政务公开平台”和局官方魏县公众号“魏县教育”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按照相关要求,增加公开信息数量明显,公开范围扩大,2018年共公开发布信息395条。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贯彻落实《魏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方案》《魏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魏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社会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利用信息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魏县教育”微信公众号、魏县党政网、魏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通过网络、公开栏、服务指南、会议等形式广泛公开,公开社会广泛关注事项;利用宣传牌、宣传单、便民手册等公布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相关知识、办事指南等。凡依法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都进行了公开。

(二)突出重点领域,丰富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教育事业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办理情况,定期公开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特别是中小学招生、农村学校营养餐改善计划、采购招投标、学生资助、防溺水安全教育、财务预决算等公开工作,及时将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做法、实时进度、任务目标等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三)关注社会热点,保证公开效果。强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县党政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微信平台等,及时上传最新工作动态,保证信息的准确、及时。今年以来,对高中考优惠政策、中小学招生政策、教育资助政策、农村营养餐改善计划等及时公开,扩大社会知情面和参与度,对全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双创双服”以及教育局开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在局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上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由相关领导牵头负责调查核实、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和公开,保证了公开效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部分办事程序更改后没及时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通过认真学习公开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省市县关于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我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对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没有发现“该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

今后,我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一要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强化组织领导,强抓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将政务公开的责任任务层层分解,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二是在执行制度上讲规范。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强化职责分工,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权威性、规范性、一致性和及时性。

三是在拓宽渠道上求突破。要按照“能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做到主动积极公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做好网上公开、会议公开,设置宣传栏、咨询台,发放公开宣传材料等传统方式的同时,更多地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媒体发布等多种途径,让政务公开成为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政务公开作为社会了解教育工作的一面镜子,努力打造阳光政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高效,促进全县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