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597142/2018-00198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名称: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8-03-15

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工作安排,2017年,我局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政务公开、促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措施,以便民利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变管理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载体、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通过网络等途径进行公开。

(二)建立健全公开制度。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各股室的工作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我局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三是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网络宣传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信函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三)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根据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部署,安排专业人员,分工协作,对我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整理、登记、确认。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包括领导成员、部门职责、公开机构职责、股室职责等文件。便民服务类和办理流程等项目,按照要求上网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一是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网、魏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魏县党政信息网、局微信公众平台等手段,使社会公众多方位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及时发布便民服务内容,更新各类办事指南等信息。四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进一步增强了网站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人事人才、就业信息、招聘公告、社保政策、劳动权益保障等政府信息。2017年,通过河北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布信息91条,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30余条,通过局微信平台公开信息2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是通过魏县党政网信息公开专栏和魏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进行公开。同时,我局还在党政网开通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并轨专栏,使医保政策家喻户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有待加强,时常由于工作繁杂,未将信息及时在网站上进行更新;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有待改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通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市县要求进一步充实专(兼)职人员,强化激励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升效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发布,定期更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20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