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0164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8-01-15

魏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魏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魏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下载。

一、概

2017年,魏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条例》和相关规定,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积极履行公开职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主管政务公开工作,政府办副主任主管相关科室,并充实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列入了县财政预算且保障到位。印发《魏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方案》(魏政办字〔2017〕69号)。完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政府文件处理责任卡添加“公开属性”与“是否进行政策解读”栏目,“五公开”原则与政策解读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旁听制度,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增强决策透明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优化平台,拓宽公开路径。一是依托“河北省服务名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县乡两级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受理和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二是加强电视电话问政,谋划了全市县级第一个电视问政访谈栏目《问政•魏州》;畅通县长热线电话,年内回应公众事项3000件次。三是不断优化门户网站魏县党政网功能,开通政务公开、县长信箱等栏目,年内在党政网发布信息约4000条。四是发挥“微观魏县”、“魏州资讯”、“同心圆”微信矩阵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公开政务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效果明显。县政府办公室印发《魏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魏政办字〔2017〕45号),进一步明确“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财税体制改革、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加强督查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以来,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报主动公开信息5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000余条,通过官方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00余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0余条,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重大舆情数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办结2件,申请答复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资料全部予以免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上级要求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强一些单位公开的信息时效性不强、内容不全面、不深入;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程度不一,部分单位推进力度不够; 三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程度不够高

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树立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强化对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的管理,研究确定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标准化文本增强群众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健全和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