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18815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致全县餐饮单位“光盘行动”倡议书

文号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0-08-18

致全县餐饮单位“光盘行动”倡议书

致全县餐饮单位“光盘行动”的倡议书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指示,践行“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县市场监管局特向全县餐饮行业、广大消费者、系统内全体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文明餐桌公约》。文明经营、环保消费;食品安全、餐具卫生;遵守礼仪、摒弃陋习;科学饮食、节俭惜福;适量点菜、剩菜打包。

二、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倡导节约风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光盘”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温馨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科学饮食,摒弃陋习。

三、注重服务细节,践行“光盘行动”。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提供小份菜,引导理性消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餐盒,倡导剩菜打包,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

四、践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单位、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供餐场所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示职工、宾客使用;宣传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结合实际,推行分派式、自助式、位上式和套餐式等分餐模式;引导消费者在公共用餐场所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取餐,分餐到人,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

五、做好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回收。日常做好餐厅的垃圾分类回收,将各类容器分类回收;配合政府做好餐厨垃圾回收,餐厨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小餐桌,大文明,传承文明礼仪、节俭惜福、诚信兴商、文明经营的优良传统。餐饮企业作为“光盘行动”的引领者,从每个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做起,每名消费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张桌开始,从每一个家庭开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推广者和监督者。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