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734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魏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

文号

主题分类:教育监管

发布日期:2023-12-22

魏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

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有效治理校外违规违法培训,国家教育部印发《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于10月15日正式实施。《办》的出台,为规范校外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营造我县良好校外培训环境,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魏县教育体育局提示大家:

一是树立正确理念,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双减”是国之大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建议每一位家长朋友理性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安排孩子课余时间。在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时,请您看清机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参加以“教育咨询、作业托管、自习室、素质成长、幼小衔接”等名义,违规开展的“线上”“地下”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及各种违规培训,不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培训负担,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是建议使用平台选课。为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我县所有有证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实现了在监管平台进行售课、消课、交费、退费等全流程监管,做到“开设班课全上架,售课交易全记录”,使广大学生、家长“掌上”即可实现选课、购课、退费。教育部推出了“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您在此APP上选择机构和缴纳培训费会更安全(使用流程已张贴至各合规机构内)。

三是看清隐形变异本质。为逃避查处和打击,个别违规培训隐匿在居民楼、商务楼、酒店、咖啡厅、出租房等不易发现的场所,对外宣传使用“一对一”“一对多”“家庭教师”“众筹私教”“中考全托”“思维训练”“文化传播”“托管”“咨询”“素质拓展”“竞赛”“家庭教育指导”“游学”“研学”等变异名词诱惑家长。这些违规培训机构存在消防不达标、房屋安全隐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各位家长朋友务必不要上当受骗。

四是了解缴费规定要求。上级文件明确要求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要求培训机构必须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要特别关注涉及课程、从业人员、费用的条款,明确约定培训项目与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收费方式、退费标准与办法及违约责任等条款,明确协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切勿轻信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和口头承诺。

五是警惕“培训贷”陷阱。个别不良培训类机构以只要报名参加培训课程就提供兼职与就业机会、学费可以分期付款等承诺,诱导学生在网络贷款平台进行借贷。但课程开始后,学生并未得到的机构承诺,而且面临退费困难和高利贷风险。请广大家长和学生务必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不要轻信培训机构所谓“边学边赚钱”“先学后付”等诱惑贷款的承诺,不要在陌生网络平台注册信息、转账汇款及办理贷款等,避免落入“培训贷”陷阱。

监督举报电话:魏县教育体育局5201633、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3526066、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3513754、魏县公安局3512332。

 

 

                     魏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1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