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56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魏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学校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文号

主题分类:教育监管

发布日期:2023-07-10

魏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学校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魏县教育体育

2023年度学校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为圆满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实现区域教育中心建设良好开局,经县教育体育局研究,特制定 2023 年度学校工作目标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一、考核分组

A组:教体局机关股室;

B组:县直及局属学校(幼儿园)

C组:乡镇中心校。

二、考核内容与分值

A组:局机关股室实施年度考核制,年度考核满分110分,考核评价积分由七部分组成,其中个性指标40分(无承接市局工作任务个性指标80分),承接市局工作40分,共性指标10分,认可度评价10分,出勤率10分以及加、减分项。

B组:县直及局属学校(幼儿园)实施半年考核制,半年考核满分130分,采取“一定量、五评价”的方式进行。其中“一定量”主要是对半年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定量考核,共 110分。“五评价”主要内容是:教职工民主测评、党风廉政建设测评、家长评议、学生评议、局领导和股室评议,共 20 分。

C组:乡镇中心校实施半年考核制,半年考核满分130分,对中心校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必要时延伸到下属学校。

三、考核积分办法

A组:六(七)项积分相加(减)为年度考核最终得分。

B组:“一定量”半年量化考核指标分为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保教工作)、学校管理三部分,共110 分,另设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项(具体项目分值参照考核指标),由考核组和责任股室据实核算。“五评价”的分值为20分,其中:按要求人数完成网络测评工作2分,局领导和股室评议8分、教职工民主测评 3 分(进校5分)、党风廉政建设测评 3 分(进校5分)、学生和家长评价共4 分(高中、初中、职教家长 2 分、学生 2 分;小学家长 3分、学生 1 分;特教学校、幼儿园家长 4 分)。“五评价”方法为:依托问卷星网络平台测评,在相关工作群发布测评票,由相关人员完成填答。网络评价人数要求:教师以12月份人数为基数,参评人数不少于80%,学生和家长以12月份学籍人数为基数,参评人数不少于60%,考核组对测评结果进行统计、核算,量化积分后计入考核总分。

C组:乡镇中心校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考核16项指标,分别是:党的建设2分、廉政建设2分、学校设置5分、学生就读10分、教师队伍12分、新闻宣传2分、教学质量30分、办学条件及实验教学7分、均衡发展5分、学校治理13分、教育评价改革2分、体育工作8分、特色创建9分、疫情防控5分、教职工民主测评和党风廉政建设测评 10 分(其中完成率2分),局领导和股室评价8分,满分130分,另设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项(具体项目分值参照考核指标),由考核组和责任股室据实核算。

考核坚持考算结合,以算为主的原则,注重横向比与纵向比相结合,体现自身提升,能科学公正作出全面评价结论的,原则上不到学校实地考核。上半年、下半年考核评价得分之和的平均分为2023年度考核最终得分。

四、考核程序

自评

ABC三组目标考核单位对照年度目标考核指标,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自评,编制报告。自评工作要注重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补齐问题短板,促进全面提升。

(二)考评

局机关责任股室对照考核指标,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对B组、C组目标考核单位进行量化考评,赋分考核办组织专人对赋分结果进行复核、汇总

(三)评价

利用网络平台,在相关工作群发布评价软件,局领导对ABC三个组评议A组对BC组,BC组对A组互相评议BC组服务对象BC组进行民主评议,由考核组按折算要求进行量化计分。

(四)考察

为全面了解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充分征求教师对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考核办每年年终对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实地考察。

五、考核结果评定与运用

(一)奖励

1.依据A组、B组C组年度考核最终得分分别排序,3:4:3(名额确定按四舍五入计算)的比例划分优秀、先进、合格(总分80分及以上无一票否决)三个等次。其中B组划分为高中学校组,职教、进校、特教学校组,义务教育学校一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二组(农村中学),幼儿园组五组。魏县第一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职教、进校、特教学校需与上一年度考核等次相比,分数有明显提升则提高一个等次,分数明显下降则降低一个等次。

凡年考核获得优秀、先进的单位,教局授予“2023年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优秀(先进)单位(股室)”荣誉称号优秀单位推荐3名同志(含一把手),先进单位推荐2名同志,合格单位推荐1名同志(合格单位不得推荐一把手),局机关优秀股室推荐1名同志为先进个人。

2.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结果与校长(园长)及领导班子成员评优晋职挂钩,获得优秀奖学校的校长(园长)及领导班子成员优先。

3.考核结果进行全县通报。

(二)惩戒

1.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中后且考核分数低于80分的校长及领导班子成员,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等级不能为优秀,第一次进行约谈,连续两次考核倒数第一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引咎辞职

2.对网络测评优秀率达不到80%班子或个人进行约谈。

、组织领导

为公平、公正,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考核工作,成立以县教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林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杜瑞荣同志兼任,考核办公室设在局督导室。

 

附件

1.《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高中学校考核指标

2.《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职教中心考核指标

3.《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义务教育学校考核指标

4.《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幼儿园考核指标

5.《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特殊教育学校考核指标

6.《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教师进修学考核指标

7.《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乡镇中心校考核指标

8.《魏县教育体育2023年度机关股室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