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0319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魏县教育局2018年教育资助工作做法与成效

文号

主题分类:教育监管

发布日期:2018-12-05

魏县教育局2018年教育资助工作做法与成效

教育资助的职责是: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面落实。

一、印发了《魏县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实施细则》、《魏县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实施细则》、《魏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救助工作实施意见》、《魏县资助贫困大学生实施方案》 、《魏县教育局2018学年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实施方案》、《魏县教育局建立贫困学生资助信息库实施方案》、《魏县教育局2018年度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计划》、《魏县教育局致初、高中毕业生一封信》,转发了《河北省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二、做法:1)广泛宣传政策。一是进村入户宣传。组织教师深入各村及贫困户家中张贴教育扶贫政策明白纸、发放学生资助情况卡,使政策知晓全覆盖。截至目前,张贴教育扶贫政策明白纸30000多张,发放学生资助情况卡20000余张。二是政策宣讲宣传。选派1000余名教师组成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团,深入全县561个行政村进行宣讲教,把扶贫政策直接传递到人民群众的心中。三是会议信息宣传。各学校及时召开教师大会、学生大会、家长会学习宣讲教育扶贫政策,利用微信群、QQ群、橱窗、展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四是广播电视宣传。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人员做客魏县电视台《问政魏州》栏目,通过电视台向全县展播,详细讲解教育扶贫政策,现场解答观众提问。

2)建立信息库。一村一库、一乡一库,一校一库、全县一总库,建立完善的县、乡、村、学校贫困学生信息档案,结合大数据精准比对密织了扶贫网,把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全面、精准、规范管理的轨道。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孩子上学而返贫致贫。

3)精准比对大数据。为确保数据精准,加快认定速度,魏县教育局创新工作机制,协调县民政局、扶贫办、残联等职能部门成立了大数据比对联合办公小组,集中办公,实现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相关信息零距离共享、大数据比对。如把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系统数据与教育部门学生学籍信息进行比对。精确核对出全县各个阶段贫困学生的准确信息,并反馈到相关学校,根据资助政策进行资助,真正做到了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4)建立健全资助体系。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同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规定,普通高中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从学校事业费(学费)中按3-5%的比例,及时足额提取资助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他与资助贫困学生相关的支出,起到了查漏补缺的作用。

5)严格审核发放程序。一是受助学生申报要提交《河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扶贫手册、农村低保证、残疾证、农村特困救助供养证、身份证(或户口簿)等原件和复印件,由班主任和班级评审小组核实后,报学校复审,学校审核认定并公示7天无异议后,上报县教育局。教育局分类汇总,分别到扶贫办、民政局、残联进行比对确认,该免除的费用直接免除。发放资助资金,实行一生一卡,直接打卡发放,实现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做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应享尽享。

三、资助成效

一是学前教育阶段减免保教费。2018年,春季资助贫困幼儿3122人,资助资金112.12万元;秋季共资助贫困幼儿2323人,资助资金105.733万元,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幼儿资助率100%。

二是义务教育阶段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2018年春季,共资助贫困寄宿生112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寄宿学生4120人,享受资助4120人),资助资金632.39万元。2018年秋季,共资助贫困寄宿生159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寄宿学生4079人,享受资助4079人),资助资金895.715万元。

三是普通高中阶段“三免一助”和国家助学金。2018年春季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61名,共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78.55万元。享受国家高中助学金2460人,资助资金246万元;2018年秋季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19名,共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82.14万元。享受国家高中助学金2904人,资助资金290.4万元。

四是中职阶段“三免一助”和国家助学金。2018年春季中职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41名,共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2.4795万元。助学金发放人数为272人,发放资助金27.6万元;2018年秋季中职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82名,共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7.45万元。助学金发放人数为354人,发放资助金35.4万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中职学生每生每年1600元学费全免)。

五是大学阶段资助。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018年为3169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或农信社助学贷款,共计2400.611万元。②2018年县财政拿出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成立了“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基金”,按照本科3000元,专科2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目前,已对177名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专项资助48万元。③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2018年为155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办理入学资助项目,共计资助资金9.8万元(其中上级下达资金6.55万元,魏县资助贫困大学生资金3.25万元)。④“泛海助学计划”: 2018年为252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办理助学资助金1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