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791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名称: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人社﹝2023﹞24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1

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魏人社﹝2023﹞2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魏人社﹝2023﹞24号)

  

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

 

李红伟代表:

您提出“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就您建议的“内外结合,提升劳务水平”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大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地发展劳务循环经济,年输出规模保持在28万人以上、劳务经济收入约80亿元,有力推动了农民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

一、完善体系、优化服务,提升劳务输出水平。围绕推进农村劳动力稳定有序转移就业,我们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导作用,致力构建信息通达、运转高效的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水平。一是线下服务全覆盖成立了由人社、公安、卫健、住建、民政和工青妇等24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劳务输出工作领导小组,在县人社局组建了劳务输出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劳务输出工作。高标准建立了魏县人力资源市场,在全县22乡镇(街道办)高标准建设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在全县561个行政村(居委会)设立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构建了纵向到底的就业网络服务体系二是社会服务全方位农忙季节,由县共青团、妇联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牵头,发动全县青年志愿者组建义务帮工队,为外出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帮种帮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县人社、司法部门主动介入务工人员工资、工伤索赔等案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不定期对用人单位和输出人员进行回访,协调解决劳务纠纷及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三是智慧服务全天候。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2022新建了魏县智慧就业线上平台,打造了集招聘网站、微信小程序、线下自助机、桌面洽谈机、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的智慧招聘系统,真正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24小时不停歇,农村劳动力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的就业服务四是出行服务全流程。疫情期间,组织实施点对点输送返岗农民工专车服务,对有需求复工返岗的企业,积极协调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办理健康证明、车辆通行证等手续,将返岗人员安全送到企业,让企业省时、省心。近三年,魏县先后为北京、浙江、山东及省内等20多家企业集中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专车40车次,输送务工人员1200余人。

二、打造品牌、扩大效应,繁荣劳务输出经济。为把劳务产业引向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县委、县政府结合魏县人性格豪爽、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个性特质,提出了打造劳务品牌战略的构想,并且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实打实劳务品牌商标,成功打开了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劳务市场,与全国各地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有力推动了劳务产业的壮大,劳务输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效应全面彰显。近年来,魏县实打实劳务品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优秀品牌、河北省十大劳务品牌、邯郸市十佳劳务品牌,成为魏县劳动者走南闯北、求职就业的金字招牌,带动更多人走向全国各地。2022年,“实打实梨农”“实打实·制线人”分别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和市级劳务品牌;2023年“实打实·魏菇娘”又被评为市级劳务品牌。2022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规模28.8万人、劳务收入108亿元,全县农村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15000元、占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1041元)的71.3%

三、创优环境、提供舞台,实现劳务输出良性循环。在延绵的历史长河中,魏县凝练了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新时期魏县人文精神,许多事业有成的外出务工人员心系家乡发展。对此,我们坚持因势利导,通过打造优良创业环境,大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本地就业,实现了劳务输出的良性循环。一是政策驱动202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七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文件,同时大力开展市场主体服务季活动,坚持政策找人服务上门,为劳动者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平台促动组建了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魏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魏县英洁创业孵化基地等3家创业孵化平台,共设孵化间180多个,拥有创业服务大厅、创业专家指导室、创业培训室、业务洽谈室等功能。目前,孵化基地已签约入驻孵化企业130多家,开展创业服务12000余人次。是典型带动。从2021年起,我们每年开展十佳百优典型培树活动并进行总结表彰,其中十佳创新创业标兵就是一项重要内容,已连续进行两年。以此,激励先进、浓厚氛围,带动了更多有志之士返乡创业。

四、突出重点、精准滴灌,确保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安国之策。特别是近几年疫情期间,我们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一是打出政策组合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措施,通过落实降、缓、返、补政策,精准滴灌稳住市场主体,助企稳产稳岗。2022年,全县共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250.3万元、稳岗返还资金177.6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5万元,缓缴社会保险费252.7万元。全县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9102户,其中新成立企业户2523个,个体户6579个。二是实施就业主动战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服务活动,搭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空中就业平台,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县广宣传,早谋划,高标准推进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利用智慧就业、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举办招聘活动。28日在县文侯广场举办大规模的现场(直播带岗)招聘会,县内外100余家企业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2000余名求职者进场,线上带岗参与人数达5.1万人。当天,共有96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成功就业260人。同时,还创新组织了“探岗班车”入企实地体验,录制探岗小视频,印制品牌背包、雨伞等免费向务工人员发放。三是兜牢民生保障线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开发城市协管、绿化、保洁员、人社业务协办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441人,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工作目标。对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等进行兜底安置,先后开发大学生临时性公益岗位50个,安置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305人。

感谢您对魏县就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下一步,我们将以二十大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