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790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名称: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人社﹝2023﹞23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1

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魏人社﹝2023﹞2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C

(魏人社﹝2023﹞23号)

  

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段宝良代表:

您提出“关于改进县级公立医院职称评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是引导人才队伍发展的“指挥棒”。我局高度重视卫生职称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职称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更好地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2022年全县卫生系统,共申报卫生类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38人(其中抗疫一线29人)。共有37人通过评审,其中抗疫一线29人。

根据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邯职改办字〔2022〕139号)和《关于核准2022年职称拟推荐数量的通知》(邯职改办字〔2022〕140号)等文件要求,各县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推荐数量原则如下:

(1)高、中级岗位空缺较多的单位,合理控制申报推荐数量,有计划地每年根据工作需要申报推荐,逐步控制到岗位设置比例限额内。(《关于下放职称申报评审权限加强事中后监管的通知》)

(2)对待聘人员超过相应岗位结构比例20%以上的,采取退二进一的方式进行申报,退休年龄核算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我县2019年至2022年四年间,全县卫生技术(含基层卫生技术)共评审通过高级职称93人,为健康魏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疫情防控攻坚战期间,我县认真贯彻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0〕23号)要求,积极配合市专技处开展了卫生技术抗议一线备案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共有194名抗疫一线人员在市专技处备案成功,其中49名符合条件的抗疫医务工作人员已顺利使用一线职称评审政策。政策将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上级精神落到实处,得到了专业技术人员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用工作涉及广大医务人员切身利益,关乎卫生行业人才队伍健康有序发展。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聘用工作,对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聘用中存在的编制核定、岗位设置、岗位聘用等现实棘手问题,我局也积极对上级人社局部门对接协商,竭尽所能解决卫生人才聘用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是实行专业技术职称聘任的前提和基础,是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重要措施,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岗位设置又受制于编制数量,如有新的政策支持,可以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按照编制总数进行重新设置时,尽可能多的设置专业技术岗位,使得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工作有所缓解。

现阶段县级公立医院职称评聘工作还有待进上级政策支持,再进一步探讨解通过重新设置岗位解决了一部分岗位聘任的问题,但如何使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处理聘与不聘关系,加强聘任后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去解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