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785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人社﹝2023﹞10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1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魏人社﹝2023﹞10号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魏人社﹝2023﹞10号)

  

邯郸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217号建议的答复

 

房向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紧盯“就业是民生之本”,“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就业创业工作,创优环境,实现外出务工与返乡创业的良性循环,全面激发我县就业创业工作新动能。

一、积极宣传落实政策

(一)强化政策支持。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七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

(二)建立完善落实机制。单位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商户及乡镇农村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摸底,指导督促落实,完善问题受理、协同办理、结果反馈等流程,建立企业、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对象诉求解决回访制度,通过服务电话、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服务对象诉求问题办结情况进行回访,及时帮助企业、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对象,有效提升满意度。

(三)强化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打电话,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政策解读宣传座谈会、高校毕业生政策宣讲会、组织宣传队走上街头深入乡镇企业、商超、门店等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进企入户宣传政策,发放宣传材料3.5万余份。

(四)积极落实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免费入住创业孵化基地;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初次创业补贴等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服务措施,提升创业扶持力度

(一)完善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效能。结合魏县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魏县创业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实施办法》、《魏县关于支持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魏县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魏县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创业就业的文件政策,为扎实做好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为破解农民工等人员在返乡创业初期资金匮乏这一难题,魏县配套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90万元,可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900万元,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累计达到5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总额可达到5100万元。积极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复退军人等自主创业、合伙创业人员、小微企业分别给予最高贷款额度为20万元、13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顺利成功创业提供了资金后盾,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全覆盖。2020年以来,累计提供创业服务3827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10万元,带动就业478人,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效应显著。

(三)构筑了“引凤还巢”创业平台。建设完善了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魏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两家孵化基地建设面积5509平方米,设置孵化间127个。2020年在魏县经济开发区新建了魏县英洁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平台,该基地占地15亩,建筑面积6080平方米,建成了创业孵化大楼,创业孵化设施齐备,功能齐全,有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可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条龙”免费服务。同时,依托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社会资源,建设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免费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创业场地、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三、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创业扶持成效

(一)加大了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针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在县体育活动中心、县文化艺术中心、红星美凯龙商业中心、梨城广场餐饮娱乐步行一条街等商业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打包办,免申即享,直补快办,实施创业精准帮扶,提高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全力推进创业就业政策提速提质。

(二)积极推进京津冀·魏县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通过引进借鉴苏州金硕源人力公司、杰特思哲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先进管理模式经验,以落实河北省人社厅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契机,为我县众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发展平台,延长完善全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条,把我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做好、做大、做强,努力推动新时代魏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和灵活用工市场。一是充分开发挖掘魏县智慧就业信息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就业信息服务精准对接“掌上办” ,推进“互联网+就业”举措,促进我县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二是积极打造县内零活用工市场,为县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大龄劳动力、不能外出务工及灵活就业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三是落实稳就业促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积极落实市人社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培训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协调金融部门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进一步提升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贷款贴息范围和金额,扶持返乡农民工等人员自主创业就业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重点在优化人社服务上出实招、用真功、求实效,全面推进我县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