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066

发布机构: 魏县农业农村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2〕3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复字〔20223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昝国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人才培育、德化教育、崇尚法制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继续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兴才能产业旺,实施乡村振兴,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人才是最重要的支撑。过来,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经费欠缺、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因素直接影响了农业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只有不断改善农业专业人才的工作环境,健全农业专业人才的管理机制,才能更好的留住人才,让更多的农业专业人才愿意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首先是注重农民自身水平的提高,组织农民群众和致富能人不定期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致富本领,并能够在农业生产中得到灵活运用;其次是加大政策资金向基层倾斜的力度,畅通农业专业人才队伍上升的通道,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后是利用专题讲座、视听资源共享、互联网远程教育等多种手段,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训制度,稳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体系。

二、全面提高乡村德治水平

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德治不仅与自治和法治协同发力,而且为自治和法治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根据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要求,探寻乡村德治的推进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共同需要。一方面是不断完善乡村德治的村规民约,特别是把乡村德治的成功经验和可行做法固化于村规民约之中。只有根据乡村德治的客观需求,在村规民约中不断融入德治元素,才能使乡村德治的功效得到时代彰显。另一方面是倡导乡村治理的文明风尚,结合我县开展的“一集中四治理”专项整治活动,狠刹农村不良乡风,加强监管并依法取缔农村不良风俗,同时提倡文明行为,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和行为,让向善向好的乡村质朴文化绽放绚丽色彩,让文明新风滋润广袤的梨乡大地,大力弘扬移风易俗的新时代文明风尚。

三、进一步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并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作为建设平安乡村的重要举措。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发放明白纸、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满足农民群众对法律事务的需求,把维护平安乡村、和谐乡村、幸福乡村作为建设目标,努力创造安全、稳定、公正的发展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完善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和排查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健全完善农村矛盾预防和排查机制,并结合实际情况与需要,将相关政策规范的操作制度化,最大程度地发挥矛盾预防和排查的作用三是创新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处理模式。建立由村两委干部主导,其他力量积极参与的覆盖农村各领域的矛盾纠纷监测体系,对农村各类矛盾风险产生、发展历程及趋势进行排查与分析,与化解机制、救助机制相结合,形成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与事后救济全方位运行的社会矛盾纠纷处理模式,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的。

魏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上,虽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与全县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果。也希望县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为实现魏县乡村的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您对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走访卡”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