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065

发布机构: 魏县农业农村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2〕2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提复字〔20222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郭俊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发展动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全县农村工作的关注,我局高度重视本提案的办理工作,组织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办理。

近年来,魏县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农村基础、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创新营收模式,狠抓工作落实,引导各村深入挖掘潜力,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了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消薄”进度。

一、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推进方案。魏县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将其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组织,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乡村组织实施、部门协调配合、工作组驻村帮扶的工作机制。印发了相关文件。分管县领导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进行研究和调度。县成立了由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从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局级干部分包乡镇责任制,期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工作进行督促,结合单位工作职责,指导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各乡镇、街道办也成立了相应组织,做到了有人办事,确保了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因村因地施策,创新营收模式。工作中,从各村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出集体土地发包、资产租赁、量资入股分红、占地补偿、发展光伏发电、上级扶持入股分红、经营服务等收入模式,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是集体土地发包收入模式。对村集体土地进行发包,收取承包费;清理或规范村集体土地承包不合理合同,增加村集体收入;对村内的“三荒四旁”等土地进行整理,把整理好的土地通过出租、入股等方式,产生经济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二是集体资产租赁收入模式。通过整合盘活存量集体资产,对村集体闲置的房屋、仓库、校舍、门面等集体资产进行租赁,收取租赁费;通过建设扶贫“微工厂”,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量资入股分红收入模式。充分利用各项扶贫资金,通过量资入股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四是占地补偿收入模式。村集体土地被占用后,村集体可以得到相应的占地补偿收入。五是光伏发电收入模式。通过安装光伏电站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过向国家电网销电,增加村集体收入。六是上级扶持入股分红收入。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七是经营服务收入模式。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产前、产中、产后等生产环节,为土地流转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信息、技术、农资、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适当收取服务费,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八是其他收入模式。

三、用好上级资金,加大财政支持。积极争取上级试点资金。通过发展大棚、种植食用菌、建设冷库等形式,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5万元以上,直接实现“消薄”目标。每个乡镇确定一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县财政投入扶持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四、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魏县建立了“消薄”工作台账,逐村制定“消薄”措施,各乡镇每月报送村集体经济“消薄”进度,每季度报送本地具体推进做法,全面收集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督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座谈会、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强化工作调度,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工作推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力度和效果作为一项重要检验标准,纳入乡镇实绩考核内容。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村干部绩效管理挂钩,凡达不到责任目标要求的,取消绩效补贴。

您对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走访卡”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