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23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魏县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21

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魏县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魏县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我县开展试验示范农机、农艺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技术和新装备,打通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环节,提供了政策依据。为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实现全县农业现代化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背景依据

为做好2022年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2年省级财政提前下达农业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农财发20225号)和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冀财农2021167号)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任务目标

以“强主体、建模式、搞示范、重宣传、提水平”为主要内容,进行农作物(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

(一)建设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通过试验、示范,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创建小麦、玉米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生产新模式。

(二)培育壮大新型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魏县爱耕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通过购置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补短板,强弱项,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专业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能力

(三)建设农业生产示范方。围绕我县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在魏县爱耕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一个500亩示范方,在“三夏”、“三秋”等关键时节召开现场演示会,示范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同时,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市级以上的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2次以上。

三、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主要环节试验示范内容

(一)耕整地试验。卫星平地机与常规耕整机对比作业,开展耕整地平整度试验对比。

(二)玉米精量播种试验。玉米清垄(分层)施肥(高速)精量精播机,测试清垄(分层)施肥(高速)精量精播机作业速度分别为8km/h、10km/h作业条件下的平均出苗率;常规播种机具,常规(勺轮式)机械作业条件下的出苗率。

(三)节水灌溉试验。喷灌与常规田畦漫灌节水节肥试验对比。

(四)高效植保机械作业试验。测试玉米每亩作业速率、减少用工成本。测试玉米与常规用药减少10%、20%、30%药量下的防治效果。

(五)收获后处理试验。玉米籽粒直收和常规玉米机械收获(籽粒)作业成本试验对比。

(六)“互联网+”智慧农机装备。试验基于“互联网+”农业机械、“物联网+”农机作业平台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提升作业效率、效益和作业精度情况。

 

                                      2022年2月21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