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86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2023年度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3-05-18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2023年度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的通知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2023年度飞机施药防治

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2023年度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6

 

魏县2023年度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

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疫情,保护我县林木资源和生态安全,按照《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十四五期间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2081)要求,县政府同意,决定20235月份,在我县部分重点区域进行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作业(以下简称飞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飞防作业范围

(一)飞防区域。根据近年来虫情发展趋势和我县林木资源分布现状,本着注重安全、突出重点、讲究效果的原则,确定2023年飞防重点部位为:我县境内的城控区环城水系、民有河全段魏祠公园、神龟驮城公园、民有湖公园等重点景区、园林景点东风渠魏县境内全段()定魏线、邯大路、邯大高速魏县段、魏峰路、新()大牙线、丛峰线、安聊路、双边线、双蒋线等交通干道两侧漳河县域南北大堤两侧全线卫河北大堤。张二庄镇、双井镇、大、边马镇、大马村乡、德政镇、沙口集、牙里镇等8个乡镇全域村庄及野胡拐乡、魏城镇、南双庙镇、泊口镇、棘针寨镇东代固镇6个乡镇部分村庄。

(二)飞防面积。根据测算,确定2023年我县飞防总面积为12万亩。其中,漳卫河及附近区域面积42120亩,14个乡镇的重点村庄面积48500亩,城控区环城水系、民有河及重点景区、景点面积15600亩,县域内交通主干道两侧面积13780亩。其它未实施飞防区域和白蛾发生的第二、三代仍以组织人工地面防治为主,采用剪网幕、挖虫蛹、绑草把、灯光诱杀、无公害药剂防治等方式进行综合防控。

二、飞防时间及用药

根据虫态发展及虫情监测情况,拟在美国白蛾第一代孵化盛期(5月中、下旬)根据天气情况择机适时开展飞防。

作业飞机型号、飞防药剂及用药量,由市林业局代表全市与飞防作业方在飞防招投标协议中协商确定;原则使用国家推荐的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的绿色环保生物药剂,药剂、药量要确保无公害并兼顾灭杀效果。

三、作业设计

根据飞防作业要求,飞防前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做好飞防区域的GPS卫星准确定位,结合实地勘查情况,合理确定飞机起降点,绘制飞机防治作业图(含飞防临时起降点定位坐标)等。

(一)飞机起降点。根据我县林木资源的分布情况及飞防作业区地形地貌特点,考虑飞机作业半径及起降基本条件等因素,在飞防区拟设立2个飞机起降点,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结合飞防公司进行综合考察筛选后确定,并利用GPS等卫星定位仪标定起降点坐标。

(二)作业区域。对飞防区域四周边界进行定位(四点定位),同时对飞防区内的鱼、虾、蟹池养蜂、蚂蚱、桑蚕、蝎、土元等对飞防有较大影响的饲养场及高大建筑物等由乡镇结合养殖业主事先向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提供坐标参考数据,商同机组确定是否予以避让或自行采取防护措施。

(三)制图。在实地勘查测量的基础上,在1:10000县级行政区划地形图上,对飞防地块进行标绘,形成飞防作业区域示意图,并制作飞防作业坐标导航电子版。

四、飞防效果检查

(一)喷药密度检查。飞防前,在作业区设置13块标准地,每块标准地设置10个标准株,飞机喷洒后,按照树冠的不同部位(上、中、下)在标准株上采集叶片检查雾滴,一般树冠中下部雾滴密度达到每平方厘米叶片3滴以上为合格。

(二)飞防效果检查。在标准地内每个标准株设置13个标准枝(标准枝长50厘米)。飞防前调查并记载有虫数及虫口密度,飞防后1525日期间,由林业主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调查飞防区域标准枝上的虫口数,填写调查表,统计出有虫株率、叶片保存率,查验防治效果。

(三)飞防面积核实。结合飞机型号及性能参数并对飞行架次、装药量、飞行时间等数据进行准确记录,在防治区域设置35个监测点检查实际飞防面积,对确定漏防面积较大的重点部位由飞防公司予以人工补防。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2023年度飞防工作由市政府统筹安排。我县成立美国白蛾飞防指挥部,由政府副县长苏晓艳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主管负责同志及飞防区域内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飞防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处理飞防工作的重大事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王发民同志兼任,负责飞防中具体工作的有关协调、培训宣传、秩序维护和现场监督,确保飞防安全、有序进行并达到预定防治效果。

(二)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县财政局负责安排落实飞防资金;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制定本区域飞防实施的初步方案,具体组织飞防作业的实施和确保作业效果,并负责宣传培训;县公安局林业分局及起降点辖区公安派出所负责维护围观群众秩序,疏导交通,确保飞行安全;县其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协调配合。飞防区域内相关乡镇政府(街道办)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并与县政府签订飞防安全保证书,认真做好宣传和安全告知工作。要提前在各村及主要集市、交通道口张贴县政府飞防通告,并以广播、明白纸、安全告知书等各种方式告知飞防区域内各村群众,特别是鱼、虾、蟹池养蜂、蚂蚱、桑蚕、蝎、土元等饲养场业主采取防护措施,不要在沿线放蜂和露天放置加工食品,对室外人、畜饮用水等进行保护,确保安全。如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2023年魏县飞防区域、面积

附件

2023年魏县飞防区域、面积

 

全县飞防面积共计12万亩。其中:

一、环城水系(共15600亩)

漳河湾:800亩(两侧各一架次)

玉泉河:570

魏祠公园:700

益民河(新定魏线老定魏线之间北侧):230

民有河(梨乡水城沿民有河至新定魏线之间):3000

民有河西段(梨乡水城西至县界):900亩(两侧各一架次)

东风渠(魏县境内全段,两侧各一架次):8900

民有湖公园:300

神龟驮城公园:50

天河带状公园(两侧各一架次):150

二、漳卫河 (共42120亩)

卫河北大堤:1120

漳河南北大堤两侧全线:4700

漳河南北大堤内全线:36300

三、主干道两侧(共13780亩)

邯大高速(魏县段)两侧:1100

邯大线(赵寨村至岗上村)两侧:1700亩(双架次)

城北旧定魏线(到魏县广平县界)两侧:540

南旧定魏线(至北大堤)两侧:660亩(双架次)

旧定魏线(漳河南大堤至双井镇段)两侧:330

旧定魏线(双井至张二庄段) 两侧:280

旧大牙线(院堡镇至北皋镇段)两侧:1200

新大牙线(院堡镇至回隆镇段)两侧:2200

魏峰公路两侧:400

新定魏线(县域广平界至双井镇)两侧:520

新定魏线(双井镇至张二庄镇段)两侧:1300

安聊公路(魏县段)两侧:810

南双庙镇至泊口镇公路沿线两侧:1220

双井镇至边马镇公路沿路两侧:520

丛峰线(双井镇至回隆镇)两侧:1000

四、乡镇、村(共48500亩)

张二庄镇:5250

野胡拐乡:1500

  镇:1250

南双庙镇:2500

  镇:2500

棘针寨镇:1800

东代固镇:1200

  镇:5250

兴庄镇5250

  镇:5000

  镇:3250

大马村乡:3000

沙口集6250

  镇: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