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7744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19-09-24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19


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

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邯郸市政府领导对《市气象局关于2019年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意见的请示》的批示要求及《2019年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相关安排,全面做好我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效消除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根据《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的通知》(邯政规〔201811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邯政办规〔20194号)等规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一)责任分工。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气象局和县有关部门为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负责组织、协调和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县气象局负责全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重点任务的确定、分解、督查和绩效评估;县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抓好承担目标任务的落实,并积极参与、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二)主要任务。按照省、市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本年度重点工作包括:

1.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强气象灾情监测信息共享,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避免发生气象探测环境遭破坏事件。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信息。

2.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建立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台账;开展雷电、低温冻害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等普查,制定气象防灾减灾地图;气象灾害防御指挥平台实现本地化应用;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组织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开展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活动。

3.推进气象灾害防御组织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本级重要气象信息报告程序和办法,落实气象灾害防御联席会议和气象灾害防御专家咨询制度;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气象防灾减灾责任人,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日常管理;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基层气象信息员与应急管理部门融入式建设,实现多员合一。

4.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建设体系。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村建设,积极组织申报;落实《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人工影响天气实施方案>的通知》(魏政办字20183)文件要求,强化人工增雨(雪)地面固定作业站点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业;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年内因气象灾害死亡人员应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例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

(三)任务分解。市政府对县本级的考评,具体工作由县气象局牵头,由县有关单位协助完成,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件

(四)考评方式。绩效考评结果采用百分制计分,计分公式为:

绩效考评综合得分=绩效考核指标得分+创新工作加分-督导核查扣分。

1.绩效考评指标。按照各项指标内容、完成标准、计算规则,对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及时向考核对象实时反馈评估结果,帮助其改进工作。

2.创新工作。对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经验与做法,及时汇总上报。

3.督导核查。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落实情况和考评数据的真实性进行督导核查,对数据不实、虚报瞒报等情况予以扣分。

(五)结果运用。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对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对发生重大气象灾害责任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责任。

二、工作步骤

(一)筹备启动阶段(20199月)。制定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将考评指标进行责任分解;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限、步骤和责任人。

(二)检查督导阶段(201910月)。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强化过程管理,适时进行检查督导。

(三)自查自评阶段(201911月)。承担任务单位按照指标考评要求,对照全年指标任务开展自查自评,确保于201911月底前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并形成自评报告报送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四)统计汇总阶段(201912月)。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依据绩效考评指标完成情况、督导核查结果等有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承担任务单位做出综合评分。

三、保障措施

(一)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领导,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标准履职尽责。各承担任务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认真落实考核指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

(三)确保资料完整数据准确。各承担任务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数据和资料,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四)扩大交流提升水平。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加强工作交流,利用绩效管理技术和方法,依法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努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附件: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考评指标任务分解


链接:魏县气象局关于《2019年魏县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解读